南山集团“射猎”澳洲航空市场 欲入股维珍澳洲航空

2016-06-13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3日讯(记者 罗燕)南山集团在航空领域又在澳洲发现了新的“猎物”!端午节期间,山东民营企业南山集团与新西兰航空公司达成协议,前者将以约2.62亿澳元(约合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持有的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简称维珍澳洲)19.98%的股份。这是不到两周时间内第二家中资企业入股维珍澳洲。

  据报道,早在5月31日,海航集团已跟维珍澳洲航空达成协议,拟斥资1.59亿澳元购买后者13%的股份,并与后者达成代码共享联盟。海航集团入股后,维珍澳洲航空另外两大股东——新加坡航空、阿联酋国家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将分别持股20.1%和21.8%。

  据了解,海航集团还将与维珍澳洲航空开通中澳直飞航班,预计2017年上半年启用。维珍澳洲首席执行官博尔盖蒂表示,2010年到2015年,赴澳中国游客人数以年均19%的速度增长,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增长最快、最有价值的客源市场。与海航集团以航空运输起家不同,南山集团以铝业起家,后涉足农业、教育、房地产、航空等多个产业板块。

  媒体分析,此番入股维珍澳洲的背后,是南山集团打造航空产业链的更大谋划,也是对越来越红火的中国赴澳旅游市场巨大潜力的争相挖掘。记者获悉,除南山集团外,加快航空产业布局的鲁企还有山东高速集团。

  据了解,山东高速集团是济南机场的股东之一,继收购法国图卢兹机场49.99%股权后,该集团目前还在跟踪欧洲和巴基斯坦跟踪多个机场项目,计划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将机场板块打包在香港上市。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