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郭树清谈品牌创立离不开工匠精神 锤砸冰箱不过时

2016-06-17 0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 (山东商报记者 刘晓君)6月16日,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主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及9位国家有 关部委、院校、协会的领导、专家、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作品牌建设专题演讲。郭树清谈到,“山东的不少产品已经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但是有的产品,我们自己卖就卖不出去,贴上人家的牌子,就能够销往国内外,价格也会提升。”

  【自主品牌】

  贴上别人的牌子才能畅销

  在会上,郭树清提到山东已在多个领域形成了一批知名品牌,截至2015年底,全省拥有有效注册商标51.2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666件,地理标志商标427件,中华老字号66家。农业领域,有章丘大葱、胶州大白菜、沾化冬枣等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制造业领域,有国家知名产品271个,海尔和青啤进入世界品牌500强,涌现了海信、潍柴、浪潮等一批驰名中外的名牌产品和品牌企业。 “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知道,山东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显著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屈指可数。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5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山东入选品牌42个,仅为北京的44.6%,广东的52.5%。”郭树清认为,事实上山东的不少产品已经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但有的产品,我们自己卖就卖不出去,贴上人家的牌子,就能够销往国内外,价格也会提升。 其中一个原因,可能还在于企业缺乏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

  【工匠精神】

  重提30年前大锤砸冰箱故事

  郭树清认为应当把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并且创立品牌不是坐享其成的事情,而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是一个包括诸多环节的系统工程。

  “要发扬工匠精神,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说到这一点,我们不能不提到张瑞敏先生当年用大锤砸碎不合格冰箱的故事。30年来,没有过时。”郭树清认为企业不仅重质量,还要持续创新、突出特色。同时要强化营销推广,创新营销模式,加大宣传的力度,维护客户关系,提高市场认可度、知名度。

  同时郭树清鼓励品牌并购,他认为品牌并购是培育自主品牌的一条有效途径。“有条件的企业,要转变过去只重视买技术、买设备的观念,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对国际知名品牌的跨国并购。”

  【品牌形象】

  对消费者要有敬畏之心

  “品牌文化的目标是建立消费者的归属感,精髓是品牌个性和品牌形象。在推进品牌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始终以消费者为核心,对消费者抱有敬畏之心。如果对消费者不忠诚,甚至坑蒙拐骗,以次充好,最终会砸掉自己的牌子。”郭树清举了我省白酒行业的典型案例。我省的一些白酒企业曾经名震华夏,但由于不重视质量和品牌建设,特别是无视消费者的体验和感受,最终垮掉了,并对全省整个行业都有冲击。导致目前山东白酒产量居全国第2位,但每吨酒平均利润只有0.24万元,与许多省份相比都有明显差距。

  郭树清认为企业应当认识到,品牌建设的主体始终是企业,好的品牌不是政府和非政府机构评比出来的,是企业在市场上拼搏出来的。“在山东,很多企业都在做贴牌生产,我们问他们,为什么不做自己的品牌,他说贴牌挺好的,搞了二三十年,资金也不用自己筹措,产品也不用自己研发,已经习惯了。”郭树清认为这表现了企业的品牌意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名企品牌建设“启示录”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

  从房顶往垫子上跳,检测产品安全

  在1978年,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下称“泰山集团”)创建之初只是一家从事手工缝制体育垫子的企业,而历经近40年后,已成长为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集团旗下拥有十几个子公司,在美国、巴西、俄罗斯、瑞士和日本设有国际分公司和办事处,营销网络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泰山集团走向国际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卞志良将产品品质视为自己的生命不无关系。

  上世纪80年代,因为科研和检测设备简陋,卞志良亲自从房顶上往垫子上跳,来检测产品安全。“我坚信,只要我的命没事,运动员就会安全。如果我用着有问题,这种产品坚决不能出厂。”

  在泰山集团发展之初,卞志良坚持学着干。“我们是模仿型发展,照猫画虎式的向欧美产品学习。期间,我们解剖过几十万件产品,找差距,补短板。”

  2008年,泰山集团成为北京奥运会最大器材供应商,也是迄今为止奥运史上最大器材供应商。“从2001年开始,我们就决心铸造中国体育产业金字品牌。”卞志良聘请了国内外科研专家、建合作科研机构,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全部按照国际标准检测。

  “奥运会期间,我是用自己的生命作赌注,如果奥运会上,泰山产品出了问题,我也回不来了。”卞志良说坏了泰山品牌事小,运动员安全和国家声誉事大。比赛期间,他每天在赛场工作16个小时以上。

  而通过服务奥运,泰山金字品牌也成为了世界品牌。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贺志强:

  从传达室走向国际离不开一个远大愿景

  1984年,位列财富全球500强企业第231名的联想集团成立于一间小传达室。当年柳传志带领10名科技人员,怀揣20万元启动资金,在北京中科院计算所的一间小传达室里创立了联想。而经过30多年的努力,联想已经成为营业额近450亿美元,拥有58,000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的跨国公司。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贺志强认为,联想能从一间小小的传达室走向世界舞台,是因为联想人始终怀抱着塑造全球品牌的远大愿景。

  “当时为了适应塑造全球品牌的整体战略,联想集团痛下决心放弃了使用19年的,已具有一定无形资产价值旧标识,以全新的Lenovo形象投入国际舞台。”贺志强说,因为在2003年以前联想集团使用的英文商标是“Legend”,但这个标识在国外被不同行业的企业注册过,区分度很低,联想集团在市场推广时会遇到各种阻碍。

  最后的实践证明,联想集团在商标问题上果断决策,虽然付出了成本,但一劳永逸扫清了许多障碍。

  贺志强说,为了让Lenovo品牌迅速被世人认知,联想集团随即开展了全球推广活动。2004年,联想就谈成为中国首家也是迄今唯一的奥运会顶级赞助商,投入了8000万美元的巨资,赞助了2006年的都灵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并花费了至少五倍于此费用在全球推广Lenovo品牌。

  “这对当时的联想来说,天文数字一样的投入显然是大胆的决策,但也在两年之内使联想的品牌估值翻了一番。”贺志强说,北京奥运会后,联想集团继续在体育营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赞助过NBA、F1等顶级的国际体育赛事。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