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英镑暴跌 烟台市民忙着“换英镑”

2016-06-29 10:13: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水母网6月29日讯(YMG记者 逄苗 )英国“脱欧”,英镑瞬间大跌10%,创下三十年来最低汇率,人民币对欧元上涨……这几日,各种咨询类客户端频繁推送此类新闻,这些看似离我们生活比较遥远的“大事件”,却在无形中影响着身边人。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身边“换英镑”的人逐渐多了起来,许多在英国的留学生开始勤跑银行,各大旅行社也紧跟“脱欧”脚步,陆续推出赴英游暑期套餐。汇率的变化已经悄然影响着“英镑消费”, 英镑贬值,无论是去英国旅游还是留学都会变得更省钱。 

  银行网点英镑咨询渐多 

  “上周刚刚换好1万元英镑,这周立马贬值,真是失算啊。”市民刘女士下个月正好要去英国看女儿,又恰逢最近英国“脱欧”炒得火热,原本各界都预测“留欧”概率大,所以上周刘女士刚刚去银行兑换了外币,想趁着此次机会炒货币赚点钱,可不曾想,英镑暴跌。“就早换了一天,损失好几千元人民币呢!”刘女士懊悔不已。 

  虽然刘女士错失了外币保值的良机,但港城不少市民却赶上了英镑贬值的首班车,纷纷来到银行打听英镑汇率走势。 

  “今天的汇率是8.896,请问您要兑换多少英镑?”昨天上午,在中信银行烟台分行营业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兑换英镑的市民服务,“因为是本周正常营业第一天,明显感觉咨询兑换英镑的市民多了起来,这跟周末英镑下挫是有一定关系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刚营业就有十多位市民前来咨询、兑换英镑,由于出国金融是中信银行的主要业务之一,所以英镑汇率的波动给他们的工作带了明显变化。 

  “真是太走运了,下个月儿子要去英国留学了,正好赶上贬值,趁着周一就赶紧到银行来换外币了。”昨天上午,记者在营业厅内恰巧碰见前来兑换英镑的市民王先生,拿着刚兑换的2万元英镑王先生很是高兴。随后,记者走访了港城的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网点了解到,随着英镑急转直下,咨询兑换英镑的客户都有明显增多。 

  不仅国内出现换英镑热潮,一些在英国的留学生也把握住了机会,省了不少开销。“我周围的留学生一般每隔两个月左右就要兑换一次英镑,每次都要看准时机,所以对汇率变动非常敏感,现在是1英镑兑8.8元人民币,而在上个周还是9.5元人民币。”听到英镑汇率下跌的消息后,在英国留学的烟台姑娘孙梓君决定趁机多兑换一些生活费。孙梓君告诉记者,英国大学硕士课程的学费一年一般在10万元到22万元左右,按此计算,如今留学英国一年的学费就可以节省一万多元。 

  暑期赴英旅游或迎小高峰 

  对普通百姓而言,涉及英镑消费的领域除了集中在留学方面,剩下的就属旅游这个板块了。由于正值暑假,许多家长正在为孩子的暑期游做着详细规划,英镑贬值恰巧为孩子的暑假游增添了一项不错选择。 

  记者昨日从市区多家旅行企业了解到,烟台游客赴英国游目前暂时受“脱欧”的影响并不大,但不少旅行社都表示,短期内或将提振赴英旅游人数及消费。 

  “因为出境游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和规划,目前赴英的团90%都已经报名满员,英镑贬值应该会对七八月份的赴英团带来一定影响。”烟台新华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秦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推出的英国游产品仍然正常销售,英国也一直是最受烟台游客欢迎的欧洲游热门目的地之一。许多之前已经预订英国游的市民会担心“脱欧”对签证等会带来一定,所以纷纷打电话咨询。“就签证政策而言,短期内是没有影响的,即便是‘脱欧’,英国政府针对中国游客的这些签证政策优惠短时期内也不会有变化。”秦女士说。 

  另外,受英镑贬值影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利好英国购物游。“虽然,从目前预订赴英旅游产品人次数量上,看不出明显的变化,但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有更大增幅。”秦女士表示。由于“脱欧”影响才刚刚开始,旅游市场需要一个缓冲期。随着暑期到来又逢英镑贬值,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中国游客在英国旅游期间的花费,中国游客赴英旅游将迎来一个小高峰,购物游需求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英国有望成为今年暑期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 

  海淘族忙着 “扫”英国货 

  英国“脱欧”,不仅让留学家庭省钱、赴英旅游市场升温,更是乐坏了海淘族。英镑贬值让英国产品瞬间降了价,这就吸引了一大批“扫货族”,无形之间网上的相关代购业务也瞬间炽热起来。 

  “最近有好几个人让我代购巴宝莉手提袋,价格确实比以前便宜不少。”作为职业代购,安然这几天可谓过得繁忙而充实。“也就半天的时间已经超过三十人通过朋友圈找我订购手提袋和奶粉了,还有人直接问我英国有什么好买的?”安然告诉记者,一件标价为1395英镑的巴宝莉经典款风衣,按照上周的9.8618汇率,折合人民币为13757元,按照昨天的汇率是12203元,相当于便宜了1554元,如此大的优惠让她的代购生意一下子红火了不少。 

  如今英镑兑人民币的汇率骤降,去英国旅游的消费会随之降低,又适逢英国夏季打折促销季,英镑下跌相当于商品获得“额外9折”,所以整体来说购买出游产品的性价比将更高。“目前来看,对海淘市场上来选购商品的品类和数量来讲,短时间不会有什么变化,只是大家短时间持有货币购买力会有一定变化。”安然说。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脱欧”带来的连锁反应,令网上很多关于代购英国产品的信息大受关注。许多市民没有足够的资金满足英国购物游,甚至不用远赴英国旅游,只要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购买到物美价廉的英国货。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