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超标排污“气质”恶化 威海上缴生态补偿金264万

2016-07-27 09:29: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威海市部分火电、平板玻璃企业超标排污现象时有发生。去年年底,位于威海市临港区的南郊热电开始运营,导致周边站点二氧化硫浓度恶化明显

  导报讯(记者王伟)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受工业企业超标排污等因素拖累,全省空气质量排名一向靠前的两个沿海城市威海和日照两市,第二季度出现了同比反弹恶化迹象。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第二季度,省级财政共发放生态补偿资金 3282万元,有关市上缴 333万元。其中,威海、日照两市分别需上缴生态补偿资金 264万元、27万元。

  “这两个市第二季度空气质量同比反弹,主要是因为 4、5月份同比反弹幅度较大,虽然后期采取各项措施后空气质量实现同比改善,但未能抵消前期的恶化幅度,导致整个季度的空气质量同比反弹。”来自省环保厅的分析称。

  据介绍,威海和日照都是沿海城市,自然条件类似,空气质量反弹也有很多共性的问题,主要原因包括:建筑工地数量和面积增加。今年1-4月,威海市累计在建工程数量同比增加 84个,增幅为 9.1%;在建工程面积同比增加 1120万平方米,增幅为 42.7%。日照市拆迁工地数量同比增加 16处。部分工地落实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对颗粒物浓度影响较大。

  此外,工业企业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今年以来,威海市部分火电、平板玻璃企业超标排污现象时有发生。去年年底,位于威海市临港区的南郊热电开始运营,导致周边站点二氧化硫浓度恶化明显,对威海市整体二氧化硫浓度恶化贡献较大。日照钢铁有限公司所有监控点位烟粉尘全部严重超标,上半年超标时间就多达 4069小时。还有山东浩宇能源有限公司,4月份氮氧化物超标 11天,二氧化硫超标 5天,分别列全省第 2位和第 9位。

  另外是移动源污染影响较大。截至 2016年 4月底,威海市机动车保有量同比增加 2.5万辆。同时,两市港口码头较多,港内船舶、各类港作机械和车辆燃油排放的各类污染物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各类移动源运行时撒漏、碾压导致的扬尘污染对PM10浓度的升高也有较大贡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