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须向乘客开发票 “济南版”新政将实行分类管理

2016-08-31 08:4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0日,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崔冰在参加《政务监督面对面》的节目录制现场透露,济南版的网约车新政草案已制定,将与多部门协商后最终敲定。他透露,新规中要求,网约车必须向乘客提供发票,网约车将和普通出租车实行分类管理,不会对现有出租车市场造成冲击。 

  ■草案已出:管控专车数量和运价还要求开发票 

  经常打车出行的王女士最近发现了济南出行市场的新变化。她告诉记者,最近的一个月,她明显感觉到滴滴快车和优步的运价明显提高,和出租车相比没啥大优惠,“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补贴少了。”业内人士分析,出行市场的变化或与网约车新政的颁布有关。 

  有业内人士透露,根据流出的济南版新规草案,济南的网约车数量、运价都将受政府管控。30日下午,客管中心主任崔冰在《政务监督面对面》节目录制现场证实,济南版的网约车新政草案现在已经制定出来,“正在等待向市政府汇报后,进行多方位、全面、多部门的协商,最后才能确定济南版网约车新政。” 

  最近,不少地方给网约车设门槛引来了争议。崔冰表示,济南网约车管理将统筹好乘客、司机和经营者的三者关系,重点要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网约车要定位在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区间,也就是说它将和普通的出租汽车实行分类管理。”崔冰介绍,在当前的情况下,不会形成两个业态的市场冲击。 

  针对网约车能否开发票的问题,崔冰回应,新政里明确要求网约车合法以后,取得许可证以后,必须向乘客出示相关的出租汽车车票,“这是完成它的纳税义务”。 

  ■业内人士:济南网约车数量或控制在3000辆左右 

  目前,济南市拥有正规出租车8500辆左右。根据此前的媒体公开报道,在济南,滴滴、优步、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专车司机数以十万计,绝大多数是兼职,但其中活跃车主不足1/10,也就是说,目前济南的网约车实际运行数量在1万辆以下。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根据相关部门的调研信息,济南市网约车数量将控制在3000辆左右。“从市场的供需来说,这是比较合理的数量,总体控制在出租车数量的3—4成。”对此,济南市客管中心没有给予回应。 

  山东交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爱波教授表示,网约车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网约车规范进入一个新阶段,但在规范双方责权这一块,条例还需进一步细化。“比如网约车车型问题,网约车是不是需要统一标识?相关的政策都应该完善起来。”张爱波表示,济南市的政策落地应体现济南特色,“政府一定要当好裁判员,应该坚持鼓励公平竞争、降低门槛、抓好管理,以这个角色来处理政策落地问题。”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