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2县市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县 龙口、广饶位列前十

2016-09-08 09: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陈晓婉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日,工信部所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6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发展报告》,我省共有22个县(市)上榜。其中,龙口市位列第7,在我省上榜县(市)中排名最高。

  位列本次榜单前十的县(市)分别为昆山、江阴、常熟、张家港、晋江、准格尔旗、龙口、太仓、慈溪、广饶。

  去年发布的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分布于19个省份,我省23个县(市)入选,上榜数位列各省份首位。今年,我省上榜数减少1个,但总数仍为各省份最多。

  具体来说,今年工业百强县(市)分布于18个省份,其中山东22个,江苏20个,浙江13个,河南9个,福建7个,辽宁、内蒙古各5个,河北、湖南各4个,湖北、陕西各2个,广东、安徽、山西、江西、宁夏、贵州、新疆各1个。

  我省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县的22个县(市),分布在11个市,其中烟台、青岛、潍坊3个市均有4个县(市)入选,东营、泰安2个市均有2个县(市)入选,威海、济南、枣庄、滨州、济宁、淄博6个市均有1个县(市)入选。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全国工业百强县(市)中资源型县(市)占比超过35%,但是资源型县(市)发展活力指数排名普遍在50位以后,发展活力排名后十位的县(市)中有9个是资源型县(市)。资源型县(市)竞争力最强的准格尔旗发展活力仅排36位,竞争力排名14位的神木县发展活力甚至排在97位,反映资源型地区发展活力严重不足,资源型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我省上榜县市名单 

  龙口市、广饶县、即墨市、荣成市、胶州市、平度市、章丘市、滕州市、邹平县、莱州市、诸城市、邹城市、垦利县(现为垦利区)、寿光市、蓬莱市、招远市、莱西市、新泰市、桓台县、高密市、青州市、肥城市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