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创新研究助力供给侧改革 山东金融三十人论坛启幕

2016-09-27 14: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罗燕)9月27日,山东金融三十人论坛启动仪式暨山东青年金融家俱乐部首届沙龙活动在山东济南启幕,省市有关领导、金融机构高管、高校知名学者及金融界企业家共计约120余人出席活动,围绕“金融创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作用”这一主题展开了探讨。

  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正步入中高位区间的新常态,虽然“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6.5%—7%能够实现,但也面临经济基本面基础不扎实,经济结构调整依然艰难,经济效益提高还不明显等问题。他从各项宏观经济指标、“三去一降一补”等层面,深入分析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需金融的支持和全新需求,并就区别化金融支持、创新金融工具、财政金融政策、防范金融风险等层面进行了重点解读。

  而在金融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方面,山东率先走在了全国前列。近年来,山东省围绕发展普惠金融组织、规范民间融资、建设要素交易市场、加强股权投资的引导和发展地方金融法规建设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措施,金融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但相对于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实践的蓬勃之势,我省在金融智库整合方面却相对比较滞后,虽在政府、科研、高校等单位分布着众多金融研究室或部门,但多相互独立在金融监管、金融研究、金融实践等单个领域,缺乏一个平台予以打通和整合。为此,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山东省宏观金融研究院特发出设立“山东金融三十人论坛”的倡议。

 

  山东省宏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吕兆毅说,山东金融三十人论坛以非官方、非营利性金融学术和应用研究、行业交流组织为定位,致力于通过整合和打通金融相关方面的智力资源,打造一个开放强、学术强、实践强、应用强的金融智库平台。首先,通过加强与“一行三会”、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政府研究室、科研机构、各大高校、金融机构、新型金融组织等单位的交流和合作,广泛凝聚政策制定者、金融研究者和金融实战家;其次,围绕我省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立足学术、着眼市场、侧重应用,通过不断提升理论和政策研究水平,解析金融产学研用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为区域金融发展注入思想动力;此外,邀请国内外青年金融学教授、学者,金融界青年企业家以及地方金融组织负责人,定期组织各项学术、研讨、交流活动,促进金融界各类思想的互动与交锋,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对金融问题的深刻见解,搭建智慧碰撞、行业交流、人脉拓展、人才培养的高端平台。

    新闻链接

  山东金融三十人论坛

  山东金融三十人论坛(SF30)将由来自高校、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及金融监管机构的知名专家和领导共同发起成立,是一个定位于金融领域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学术研究和行业交流组织。

  该论坛以前瞻性、思想性和建设性为宗旨,致力于打造山东省金融顶级智库,为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为金融发展搭建交流平台,为金融创新打造学研平台。

  该论坛设理事会、秘书处及专家顾问团、学术委员会等运营管理机构,通过组织金融领域各界专家、领导和精英,定期举办SF30年会、SF30双周沙龙,以及不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会、头脑风暴会、行业交流会和游学考察、商务沙龙等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共同围绕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金融领域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前沿趋势、创新业务等开展跨行业、跨区域的深入探讨,解析金融产学研创新发展新思路,为区域金融发展注入思想动力,从而推动金融改革实践,让金融资本更好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

  山东青年金融家俱乐部

  山东青年金融家俱乐部,是由山东金融三十人论坛管理的金融精英联谊性组织,旨在为金融领域及关联领域内的优秀青年学者、优秀青年管理者提供智慧碰撞、行业交流、人脉拓展的高端交流平台。

  俱乐部成员由定向邀请驻鲁或鲁籍的知名青年金融学教授、学者,金融界青年企业家及地方金融组织负责人组成,通过定期组织相关交流活动,探讨金融产学研创新发展新思路,促进金融界人士思想的互动与交锋,调动金融界青年人的思维,培养输送金融学年青俊才,以搭建金融理论创新实践平台,为金融发展建言献策,为区域金融发展注入思想动力。

  俱乐部拟每两周举办一期小规模、高品质的沙龙活动。其中每期沙龙活动限定30人左右,只对受邀请对象开放,对会员免费开放,并邀请1-2名政府官员、权威学者、中外金融机构CEO作为主讲嘉宾。在这里,金融家可以与权威官员或学者面对面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对金融问题的深刻见解,同时专家学者也可以接触金融界精英群体,了解他们的关注焦点和对金融问题的独特视角。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