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版网约车细则即将出台 部分司机难耐煎熬要退出

2016-10-14 08:54: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与其这样煎熬,还不如直接退出呢,济南网约车司机培训预训登记我也没去报名。虽然说济南版网约车细则还没出来,但从部分地方出炉的细则看,要求比较高,万一报名后再不符合标准还是不能开,何必呢!”11日下午,济南滴滴车主刘宏成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本月8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不约而同地发布了网约车新政地方细则,无论是车型还是驾驶员身份的认证,无一不提高了网约车的门槛,条件之高令人咋舌。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济南版的网约车细则初稿已制定,但需要征求其他部门意见,最后再由市政府来定。

  尽管细则尚未出台,但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从此前传出的消息看,网约车的门槛肯定会比现在高出一些,至少车型要提高到B级车。“未来济南版的新规一旦落地,会有很多司机退出网约车市场。”济南一汽车租赁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陈忠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4天内仅3000名司机报名培训

  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和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后,网约车的合法身份得以确定,这让刘宏成心里有些兴奋。

  但是就在8月初,济南市客管中心负责人给全市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做了政策解读,并向驾驶员发放了《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济南市客管中心主任崔冰在“巡游车(出租车)和网约车两者的业务边界如何划分”中提到,网约车车辆档次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差异化出行服务。而且巡游车需喷涂、安装专门的出租汽车标识,网约车与巡游车有不同的标识———这如同一盆冷水,让刘宏成心里凉透了。

  同时济南市交通局表示,网约车管理新政尚未落地前,仍会按照现有法律法规查处非法营运,包括网约车。

  “从那以后,总是提心吊胆,担心第二天济南版的政策出台,同时担心被查到。”刘宏成说,“早上起床先拿起手机看新闻,看看济南版的细则出台了没有。说句不好听的话,那段时间都有些神经病了。”

  就在国庆节假期前,刘宏成受不了这样的煎熬,正式退出了网约车市场。“现在收入下降,几乎就是挣个油钱,没有利润可言。”

  刘宏成的遭遇并非个案。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在济南已经有不少司机退出了市场,滴滴快车司机孟磊就是其中一个。

  孟磊在某省直机关干临时工,每天早上9点多才上班,下午4点多就可以下班了。“从早上7点到9点干上两个小时的滴滴,下班后再干到7点半左右回家,多少挣点烟钱。”孟磊说。

  “虽然能挣个小钱,但我还是退出了。”孟磊解释道,“活不好干了,有时候一天都接不到几个活。而且补贴的力度越来越小,有些不值当了。”

  孟磊本来想10日去济南网约车司机培训预训登记,但当他看到其他城市出台的细则后,决定放弃了。

  “济南版的应该也不会比其他城市的要求低很多,估计差不多吧。”孟磊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认识的不少网约车司机都没有进行培训登记。

  据了解,从8日开始预约登记的网约车司机培训,4天内只有3000名司机报名,而目前济南注册的网约车数量约有20万辆。

  同样退出的还有姜世刚。在滴滴进入济南前,他一直开“黑车”。滴滴进入济南后,他就改行开起了网约车。凭借平台的高补贴,一个月能赚1万多。

  后来网约车司机越来越多,竞争十分激烈。而平台补贴的减少和同行的竞争没能让他的收入重回巅峰。

  对于新政,他担心网约车司机可能会被管得更严,但收入却并不一定好。“虽然我很高兴看到网约车合法化,但是细则出台之后,市场还会有磨合期,不想担风险。而且此前有消息称,济南的网约车数量会控制在3000辆左右,僧多粥少,根本抢不到机会。”

  不过,姜世刚所说的控制在3000辆左右的消息,并没有得到官方确认。

  多公司筹划成立网约车联盟

  姜世刚口中的“要求高”,是因为就在国庆假期结束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公布网约车地方细则征求意见稿,对车辆的配置、车牌和司机户籍都作出了要求,其中北京和上海的“司机须具备本市户口”“车辆须拥有本市牌照”两条规定最具有杀伤力。“滴滴出行”的官微甚至炮轰新细则,称将导致车费翻倍、车辆供给骤减、出行效率大幅降低。

  经济导报记者对比上述细则征求意见稿发现,北京和上海都要求司机有本市户籍,3个城市都要求车辆挂本地车牌,深圳还要求车龄要在2年以内。

  此外,3个城市对车型的要求都比较高,燃油车轴距都要大于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也要大于2650毫米。在排气量上,北京和深圳要求自然吸气的须是2.0L或者带涡轮增压的1.8L。北京还要求张贴网约车专用标示。

  就在10日,杭州也发布了细则。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杭州的细则没有对户籍和车型有强制要求。同时,杭州要求“燃油车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者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者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

  尽管济南版的细则还没有出台,但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将于11月1日正式执行,因此估计细则将在近期出台。

  “对比其他城市看,济南版细则应该不会相差太大。”陈忠分析说。

  “未来济南网约车门槛肯定要提高到B级以上的车型,现在五六万元的车肯定是不允许了。”陈忠说,“如果规定车型必须为B级以上,而且司机必须有本市户籍,那么济南网约车市场将面临毁灭性打击,网约车数量将断崖式下跌,会有很多司机退出网约车市场。”  

  “济南高档次专车注册数量很多,但是以兼职居多,全职的不超过1000辆。网约车新政落地后,专车肯定会办证,像雅阁、凯美瑞等普通型专车还比较划算,宝马、奔驰等高端车型估计会选择退出。”

  陈忠表示,“更大的问题是,不少与滴滴合作的汽车租赁公司的车都是贷款买的,几乎都不是B级车,如果按照B级车要求的话,这些公司该怎么办?”

  陈忠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济南多家汽车租赁公司正准备成立网约车联盟,希望能争取到更大的话语权,同时希望“网约车新规”也能听听他们的意见。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