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18.99亿甩卖中诚信托股权 “兑付危机”后中诚业绩连年下滑

2016-11-04 08:42:00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中诚信托第三大股东,兖矿集团的股权转让意味着全身而退,而在熬过信托兑付危机之后,中诚信托业绩出现持续下滑,2016年前3季度更是陷入滑铁卢般的境地。

    兖矿集团欲全身而退

  3日,山东老牌煤企兖矿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挂牌公告,拟将其所持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诚信托”)10.18%股权公开转让,作价高达18.99亿元。

  据了解,中诚信托前身是成立于1995年的中煤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为财政部下属企业,2010年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增至24.57亿元,目前共有15名股东,其中大股东和二股东分别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和神华集团旗下的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持 股 比 例 分 别 为 32.9206%和20.3528%。

  兖矿集团入股中诚信托时间在2008年之前,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10.18%,本次股权转让也意味着其将全身撤出中诚信托。与初创时不同,中诚信托目前已不再是创立时的单一信托公司,旗下已拥有国都证券、嘉实基金、国都期货等子公司,涉足证券、基金、期货、信托、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

  挂牌信息显示,中诚信托截至评估基准日的净资产为142.23亿元,评估价值为184.54亿元,评估增值为29.75%;兖矿集团转让所持中诚信托10.1764%股权对应的评估值为18.78亿元。而最终的挂牌价格则定为18.99亿元,且要求受让方一次性支付。

  其实,兖矿集团在金融领域有着强烈的扩张冲动,早在2010年前后就设立财务公司,并入股中泰证券,而旗下上市公司兖州煤业更是动作频繁,曾在2011年和2014年投资邹城建信村镇银行、齐鲁银行,今年4月又宣布以不超过19亿元港币的价格,认购浙商银行4亿股股权。

  此外,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力挺金融板块发展,在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透露集团金融资产已达150亿元,并初步形成了产融财团基本框架,未来将积极参股银行、保险、基金等业务。

  那么,对金融产业“虎视眈眈”的兖矿集团为何要撤出央企挂帅的中诚信托呢?

    中诚信托业绩连年下挫

  昨日,山东财经报道多次致电兖矿集团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尚未对个中原因作出回应。不过,仅从财务报表的数据变化上来看,中诚信托近年来的业绩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

  今年4月,中诚信托官网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8.9亿元、16.7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82%和23.1%。此后,有机构发布中诚信托今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业绩情况,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仅录得2.14亿元,同比下降75.08%。

  而据本次挂牌公告中,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中诚信托财务审计报告显示,2015年,中诚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5.57亿元,净利润16.68亿元。今年前9个月则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净利润2.11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全年的26.39%和12.65%,对比反差非常明显。

  对于业绩下滑,中诚信托并未作出公开解释。不过提起这家公司,人们也许会想起发生在2013年底的信托产品兑付危机。

  据了解,2011年2月,中诚信托曾发行规模为30.3亿元的信托产品“诚至金开1号”,资金使用方为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西振富”)。按照当时约定,该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为9.5%-11%,2014年1月31日到期。

  但2012年5月,山西振富实际控制人王平彦因涉嫌违法吸储被刑拘,集团负债超过50亿元,信托兑付陷入危机。直到2014年1月27日,中诚信托宣布以股权投资附加回购的方式对山西振富进行股权投资后,这次危机才被解除。

  此后,中诚信托开始收缩战线,风格日趋保守。据《证券时报》今年1月消息,中诚信托2016年对公司战略进行调整,主动收缩了部分高风险项目。

    对受让方提出诸多要求

  在受让方资格方面,挂牌信息要求,受让方要财务状况良好,且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最近1个会计年度末净资产不低于资产总额的30%;入股资金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单个出资人及其关联方投资入股信托公司不得超过2家,其中绝对控股不得超过1家。

  除此之外,受让方还需承诺5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信托公司股权、不将所持有的信托公司股权进行质押或设立信托。该项目也不接受联合体受让。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