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布局保险业“十三五” 2020年保费收入增至3500-4500亿

2016-12-06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记者 罗燕)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金融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全省保险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进行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保险业“十三五”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规划指标保费收入年均增速15%-20%,2020年末达到3500-4500亿元。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省原保险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3.83%,2015年达到1787.6亿元,位居全国第三,5年接近翻番,今年可望期突破2000亿元。从市场主体看,设立法人保险公司4家。各层级保险机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从反映保险市场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看,保险密度1815.4元/人,较2010年增长了839.1元;保险深度为2.8%,比2010年提高0.2个百分点;总资产为3807亿元,是2010年末的2.14倍。二是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首批启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改革,实施新版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推动保险资金运用,保险直接投资余额达604亿元;分步骤开展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推出差异化的费率改革创新产品。三是功能作用显著增强。承担风险责任50.57万亿元,是“十一五”末的3.4倍。累计缴纳地方税收13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净增加58.98万个。

  关于山东保险业“十三五”时期的目标,规划提出,到2020年,规划指标保费收入年均增速15%-20%,2020年末达到3500-4500亿元;总资产争取达到6000-7000亿元;市场体系更加完善,力争新增15-20家各类保险公司,3-5家注册地在我省的保险法人机构;保险业承担风险责任达到120-150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000-1500亿元。

  山东保监局党委委员许彦峰介绍,“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完善保险市场组织体系,丰富保险经营主体类型。加强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建设,吸引各类资本发起或参股设立总部在我省的法人保险公司。发展相互保险、自保公司等新型主体,开展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完善保险中介市场,鼓励在股权交易市场托管股权、挂牌交易。推动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鼓励开发个性化、定制化的地方性保险产品,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逐步实现保险业从提供单一保险产品的传统经营模式向提供综合保险服务的创新经营模式转变。

  同时,助推脱贫攻坚,鼓励通过多种方式购买保险服务,开发针对性的扶贫保险产品。促进保险与养老、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争取开展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推进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开展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发展多元化健康保险,推进个人税收优惠型商业健康保险。运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法保障模式,发展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各类责任保险。争取国家巨灾保险政策支持,建立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许彦峰介绍,山东还将加快提效升级,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积极引进保险资金,为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中长期直接融资。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作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风险保障。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完善财政扶持机制。加快发展农业保险,争取全面开展中央财政补贴险种,扩大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覆盖范围。

  “十三五”期间,山东将深化区域保险市场监管创新,探索负面清单模式下的监管方式,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监管效率。强化保险信息披露,提高经营透明度。加大风险防范化解力度,防范交叉性金融产品风险,完善打击保险诈骗的长效机制,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查处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健全保险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机制,完善保险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制度。

  此外,山东还将推进保险信用体系建设,将保险信用信息纳入山东省统一征信体系。推动落实财政、土地、税收优惠等政策,完善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