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2016山东特色产业镇创新发展20强出炉

2016-12-16 10: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中小企业局指导,鲁网主办的2016山东特色产业镇发展峰会在济南举行。峰会现场揭晓了2016山东特色产业镇创新发展20强名单,山东17市均有特色产业镇入围。其中,潍坊、威海、日照分别有2镇入榜,其他14市各有1镇上榜。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约占全国建制镇的5%。8月,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复核,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及住建部共同认定推出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其中山东有青岛市胶州市李哥庄镇、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等7个镇入选。 

  我省于今年9月发布了《山东省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创建100个左右产业上“特而强”、机制上“新而活”、功能上“聚而合”、形态上“精而美”的特色小镇,成为创新创业高地、产业投资洼地、休闲养生福地、观光旅游胜地,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特色产业镇是中小企业成长的沃土,发展特色产业镇是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支撑。”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说,“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增加,经济活力增强。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新亮点。前三季度,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在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出口交货值等方面增长速度均好于全部规模工业企业,为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据悉,今年我省中小企业蓬勃发展,1月-9月,全省中小企业新增24.6万户,总量达到173.6万户,位居全国第三位,全部企业的注册资金达到了10.6万亿元。预计全年中小企业新增30万户以上,总户数将突破180万户。

  此外,近日发布的2016世界著名品牌500强榜单中,山东省共有11家企业入围,其中魏桥创业集团、大王集团和南山集团3家代表性企业的总部所在地都是在乡镇,这展现出我省产业强镇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果,体现了我省“镇域经济”的发展成效。可以说,特色产业镇建设已经成为助推我省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

  “十二五”期间,我省初步形成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特色产业镇,打造了一批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比较高的镇域经济品牌。“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特色产业镇已经成为我省创业创新的热土,成为推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说。

  2016山东特色产业镇创新发展20强名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