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山东"四新"经济:模式突围无“定式”

2021-11-01 10:3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很多新业态新模式,在诞生之初都经过不断探索

  模式突围无“定式”

  新模式的出现,往往要经历一次次或成功或失败的探索。近日,记者采访了山东三家企业,他们形成新模式的经历,或许对众多企业有启发借鉴意义。

  创新需要逆“风”而行

  花了十多年时间,位于济南市的世纪开元才摘掉了“彩扩小店”的帽子,坐上了互联网定制市场上的头把交椅。今年他们却突然转头扎回线下,重新做起实体图文印制生意。它的逆“风”而行,让不少同行大为不解。

  “我知道会有不少人说我们不懂行、瞎折腾。”世纪开元智印互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永庆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

  让人看不懂已经不是第一次。传统的印刷行业里大客户、大订单是香饽饽,小客户、小订单市场少人问津。然而在2008年全面转战线上业务时,世纪开元就专挑别人不要的骨头啃——100%线上业务,100%直接客户,100%小订单。2015年进军互联网印刷领域,依旧坚持走“3个100%”的路子。减法做成这样,让人摸不着头脑。

  “一件起定,按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来定制,这是对传统印刷行业生产、销售模式的颠覆。但即便我们不做,也总会有人做,老模式一定会有人改变它。”对此,胡永庆的态度很坚定。如今回头看,每一步逆“风”而行都成果丰硕:全面转线上一年后,做成线上第一的照片冲印网站;进军互联网印刷一年后,产值做到了1个亿,而当时整个行业的平均产值刚刚到1000万元。今年4月,世纪开元与华泰证券签订IPO辅导协议筹备上市,瞄准的是互联网定制第一股。紧紧抓住小订单市场走定制之路,别人眼里的鸡肋,愣是让世纪开元“啃”成了大产业。

  与世纪开元的经历类似,很多新业态新模式在诞生之初都受到过质疑。“新模式往往更凸显个性化,更加注重产业的细分。这个过程中人的思维、创意将发挥很大作用,实际上也就是对企业进行资源重新组合配置能力提出了要求。”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王金胜分析指出。

  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介绍:“前三季度,我省‘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14.1%,占全部投资比重提高到50.2%。”新动能拉动作用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左顾右盼”只为寻方向

  能猫(山东)集团有限公司是雅莹、玛丝菲尔、MIKIHOUSE等100余家时尚知名品牌在国内市场发展壮大的幕后推手。从最初3000元启动资金支撑的卖货小店,成长为一众知名品牌扩大市场版图的一站式、全方位、专业化运营服务商,能猫今年上半年服务收入同比增加70%。

  2005年,能猫CEO董伊娜靠着一家淘宝小店开启了她的电商之旅。2008年生意风生水起时,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关店危机”。董伊娜回忆说:“当时我收到了来自品牌方的投诉,虽然后来危机解除了,但这让我意识到,品牌公司开始整顿线上销售渠道,我们不能再走老路了,于是我们开启了代运营业务。”2018年,能猫进军线下亦是如此。“现在国家在布局新零售,这是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所以未来市场一定是线下线上结合、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于是,2018年能猫的首家新零售体验店MIKIHOUSE在杭州开业,今年该品牌又有两家实体店落地。市场的风吹过,能猫嗅到的不只是风险,还有机遇。

  在能猫,“甲方”的另一重要角色是老师和风向标。董伊娜告诉记者:“尤其是国际大型公司,你服务他们的同时其实也在学习。这些大公司的市场敏感度是很强的,他对你提出的要求最能代表市场风向,在判断市场的过程中,他们就是非常好的‘外脑’。”

  如今,能猫已是国内领先的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公司,客户遍布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去年,能猫还在直播平台孵化众多新锐品牌。董伊娜的办公室前,寻求合作的品牌商再度排起了长队。

  转换思维就能找到新机会

  去年年底,山东凯瑞商业集团22城供应链项目的0号工厂一期工程投产。它的背后,是凯瑞从传统餐饮企业向供应链企业的转型和布局。“2017年我们开始有了转向供应链的念头。其实当时我们传统的堂食生意非常好,但是别的行业都在转型,你不转就会掉队。”凯瑞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告诉记者。凯瑞开始以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为依托,打造面向全行业的集原料集采、半成品生产、食品深加工、冷链物流、产品研发、三温冷链于一体的产业链网络总部基地,目标是在全国30多个重点城市建立餐饮供应链产业园。

  只要转换思维,就能让传统的企业找到新的商业机会。侯明敬解释说:“我们是干餐饮的,我们就围绕‘做饭’这个核心,研究饭是怎么来的、上下游关系怎么样,把这些事都弄明白。过去我们为一个个客人做饭,未来我们要为更多品牌‘备餐’,这就是模式改变。”

  目前,凯瑞的22城全国共享央厨供应链项目已在北京、上海、山东、吉林等省市陆续规划落地,仅济南长清的0号工厂一期工程就已经吸引了超过20家合作伙伴。0号工厂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以上,拉动相关产业链产值超150亿元。

  “经济创新尤其是在模式创新的过程中,企业家精神发挥重要作用,他能够发现市场的机会,发现盈利点。成功之后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新模式,对于社会来说就是一种新的经济业态。”王金胜分析指出,对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来说都是如此。 (陈晓婉)(完)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