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完成银监会首秀 金句不断

2017-03-02 13: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鲁网记者 王雅茜) 今天,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郭树清介绍了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这是离开山东后郭树清首次以银监会主席身份公开亮相。

  【金融业要回归本原】 

  2017年全国银行业将遵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金融业要回归本原,专注主业的政策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深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委主线。 

  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提高风险防控水平。提高依法监管能效,提高改革开放层级,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金融新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6年整个银行业实现净利润超过2万亿元。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0.98%,平均资本利润率13.38%,2016年与2015年与上年基本持平。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均与上年基本持平。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我国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也是总体可控。  

  【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 

  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要与各类企业和地方政府建立密切联系,坚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多种灵活有效的债务处置方式,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去产能。 

  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400多亿元,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工作指导和风险监测,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取得新的成果。 

  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要用好信贷增量,盘活资金存量,优化信贷投向,着力服务国家重点战略、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国民经济薄弱环节,使资金真正投向实体经济,努力提升金融服务层次,通过直接间接融资结合,本币外币互补、信贷债券搭配、融资融智并举等创新模式,为客户提供针对性强、实效性大的立体式、综合化金融服务,切实帮助客户防范金融风险、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财务收益。 

  【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银行不能“干活不弯腰】 

  要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改进银行服务,消除部分银行存在的“干活不弯腰”“坐地收钱”“只收费不服务”等“官商”作风。持续提升市场研究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开展金融创新,开发适销对路、量体裁衣的金融产品,缩短企业融资链条,降低企业债务杠杆,切实查纠偏离服务实体经济的业务行为,深入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等专项治理,直面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行业主动作为,大力探索各种有效的经营模式。 

  这方面,有些中小型银行做得很好,大型银行也作了很多探索。要努力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治机制。银行要积极争取地方支持,与政府、企业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共担风险,探索推广债委会联动,共设偿付基金,“银政保”合作,银税互动等融资模式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服务,从根本上寻找互利共赢的破解之道。 

  【加强监管 杜绝“牛栏关猫”】 

  及时弥补监管短板,排查监管制度漏洞,完善监管规则。当前,大家都知道,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就是所谓“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和新特征,参照国际监管标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则,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监管规章制度。 

  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制度很重要,但人的因素更重要,即使筑好了“篱笆”,守护人员的巡逻值班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在银行监管中,即使制度健全了,监管人员的责任心、勤勉尽职仍然是重要的,可以说是最重要的。要治理市场乱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花样翻新的利益输送、重大经营管理信息隐瞒不报、违法违规代持银行股份等不良行为,充分发挥监管处罚的震慑作用,促进银行业稳健发展。 

  【混业监管将推出共同的监管办法】 

  大家现在都关注的所谓“影子银行”、监管套利、通道业务、链条太长这些话题共同关注的问题,我们在不同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包括保险公司都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法律规章也不一样,有关的规定也不一样,确实出现了一些混乱,导致了一部分资金所谓的脱实向虚,我们正在研究一个共同的监管办法。 

  把它先统一起来,标准不是特别高,首先达到这个标准,大家共同遵守这个标准,在这个基础上,各个机构、各个行业可以要求更高。这样出来以后,首先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也可以缩短这个链条,也可以使得所谓“影子银行”去掉“影子”,甚至可以减少一些资金隐藏于其他形式,逐步使它公开透明,使大家更放心。 

  【债委会发挥非常好的作用】 

  从我的工作经历来看,债委会的形式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一家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贷款的银行比较多,大家在对待企业结构调整、风险处置的问题上一致行动、统一部署,地方政府是欢迎的,企业也是高兴的,对银行来说也是有好处的,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恐慌和麻木。 

  至于将来怎么发展,我们再观察,至少现在债委会的形式是很好的形式,可以促使银行、企业、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坐下来共同面对问题,哪怕是特别严重的问题,如资不抵债、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等问题都可以谈,因为毕竟各方都有自己一定的资源,可以一起协商。在实际过程中,包括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作用更好了。 

  像我在山东工作的时候,有个矿物集团进行结构调整、债务重组,债委会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先后谈判了四十多次,最后达成了一个各方都比较满意的结果,使债务得到了重组。当然,没有绝对满意的,都是比较满意,各方权益在可能的限度中得到了最大的保护,这是很好的解决方式。 

  债转股强调两句话,一个是市场化,一个是法制化,不搞行政命令、不搞行政谈判,我们没有指标计划,完全是由当事各方自觉自愿协商谈判。但是,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禁止作为市场化债转股的对象。前面我已经提到,现在市场化债转股签了协议的有4000多亿,落实的有400多亿,这个做法是一个市场化的做法,是可以持续的一个做法。推进过程中,相关的规章制度也同步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是,我们的探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降杠杆很有帮助,对企业能够从困境中摆脱出来也会很有帮助。 

  【“三会”合并是谣言】 

   翻译代我回答,是rumor,就是谣传。 

  【银行业不良贷款在正常范围】 

  不良贷款波动,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开始下降、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经济增长的动能转换这个时期,都是正常的,即使有一些不良贷款的反弹也是正常的。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比前些年确实差一些,但是国际比较来看,不良率方面我刚才用了一个数,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1.91%,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是1.74%,并不是特别高。 

  我的感觉,中国的银行业自从10年前开始的股改上市,进行了彻底的改革以后,我们风险内控机制、市场化的经营机制、约束机制,也包括外部的监管机制是比较完善的,银行业的整体状况还是比较健康的,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国际国内形势非常复杂的情况下,都是比较自然的,也不是特别有什么不可理解的地方。 

  【房地产金融增速值得注意】 

  房地产金融确实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银行贷款大概1/4投向了房地产,去年新增贷款中有45%是房地产贷款,在大家谈到的金融风险里面,房地产泡沫风险也是经常提到的一个风险,所以我们银行业对这个事情非常关注,也非常认真地进行分析。 

  但是房地产市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地域性差别巨大,不同城市、不同地方的房价涨幅所包含的泡沫,或者风险情况不一样,所以在金融调控方面,希望银行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包括对开发商和居民个人。 

  居民过去买房子,主要用自己的存款,或者借亲戚朋友的钱,贷款的比重不是特别高,但是最近一两年比重很高,去年新增贷款里将近一半是房地产贷款,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就占了很大一部分,是我们审慎关注的领域。居民部门总体来说,银行贷款不算太多,杠杆率不高,但是这样一个增速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 

  【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是好事】 

  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对于整体发展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在金融服务不能覆盖或者覆盖不足、竞争不充分的地方更有必要。但是这里也有一个我们特别注意的风险,千万不能办成一个民营资本少数人或者少数资本控制银行,变成自己的提款机,进行关联交易,这就后果很严重了,吸收公众存款用于自己特殊目的的投资,风险就会非常大,我们特别需要防范这种现象。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