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六大行动打造产业集群“升级版”

2017-03-10 09:17: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从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了解到,2017年山东将开展区域品牌培育等六项行动,打造产业集群“升级版”,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据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介绍,2016山东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产业集群超过230个,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支撑山东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但山东产业集群整体还处于发育初期,仍然还处于自发成长状态,形态结构还不够科学合理,在智能制造、创新能力、区域品牌、城镇化协调推进等方面还有差距。

  王兆春表示,山东将开展“产业集群升级年”活动,通过政府、市场、技术、管理等各方面的努力,解决产业链短板和转型升级瓶颈,以智能制造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这是我省对产业集群、园区、特色小镇、创业基地等有针对性指导的有益探索。

  该局将联合省质监局研究制定山东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和标准化示范区培育措施,开展全省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和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培育“好群山东”品牌;开展智能管理、智能制造、智慧生态云平台建设试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融合应用,培育打造智慧集群;开展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的工业设计、创意设计、品牌设计、规划设计、平台建设的专题研讨、设计大赛和展览展示活动;建立协同服务团队,针对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镇需求,开展一群一策、一群多策对接服务,量身定做,精准施策,为各地深化升级年活动提供服务支持。(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