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舆情大数据山东培训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2020-11-14 19: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11月13日上午,“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的社会治理”研讨会暨人民舆情大数据山东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 

  

  研讨会现场 

  

  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山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李宗国,人民网董事会秘书、人民在线董事长李奇,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人民在线总经理助理、人民云首席产品官汪大伟,山东天行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明国共同为人民舆情大数据山东培训基地揭牌。 

  据介绍,人民舆情大数据山东培训基地的设立,是顺应社会治理发展需求、多方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体现,基地也将为山东各地舆情工作、大数据产业发展以及社会治理提供人才培养、智力支持,未来希望能实现多方合作、跨界融合,为全面提高地方网络治理能力谋创新、促发展、添动能。 

  

  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致辞 

  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致辞时指出,人民舆情大数据山东培训基地揭牌成立有三点积极意义:首先,该培训基地将致力于建设成为网络舆情领域的专业机构,为山东省以及全国输送更多具有高度媒介素养和专业技能的人才,打造舆情大数据专业化培训的地方样板,为舆情应对的专业化与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其次,该培训基地可以发挥大数据等数字化新技术的信息传播及舆论引导优势,依托人民日报旗下舆情研究监测的前沿技术,为人才培训提供舆情事件预警与应对的现实场景,为山东省在数字化环境下的舆情应对做好准备。此外,该培训基地还将在山东省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推动提升权威声音的传播效能,为政府部门了解内容传播特点、把握网民群体心态提供助力,促进政府与民众之间的网络良性互动,努力凝聚社会共识,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人民网董事会秘书、人民在线董事长李奇致辞 

  人民网董事会秘书、人民在线董事长李奇致辞时表示,数字化转型正推动社会治理模式的不断变革,主流媒体应适应网络发展新规律、创新先进技术手段应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介绍,人民网实施“内容科技”发展战略,不断探索新型内容业务。同时,借助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强大自己的科技实力,为国家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 

  揭牌仪式后,几位专家进行了智慧分享。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新媒体智库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室主任张力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新媒体智库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室主任张力谈到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想象力,他认为舆情工作在大数据的推动下,有着重大的变化与进步,但也出现了新的挑战。如何发挥舆情大数据的价值,需要发挥三个想象力。一是如何运用舆情大数据观察与推进网络信息生态治理。二是如何运用舆情大数据提升中国城市形象的塑造力。技术的递进和更新,对城市对外传播能力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如何将舆情数据与海量的互联网数据结合,推动政府数字治理创新实践,助力政府从单一电子政务到数字治理的转型。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政务编辑部主任孟竹 

  当前网络舆情生态有哪些特点?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政务编辑部主任孟竹分别从媒体融合变化趋势、社会心理动态、当前舆论工作所面临的形势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她认为互联网新兴技术的发展使得我国舆论生态发生显著、深刻的变化,舆情事件从萌芽到发酵再到全面爆发时间大大缩短,对舆情应对的时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人民在线总经理助理、人民云首席产品官汪大伟 

  人民在线总经理助理、人民云首席产品官汪大伟围绕“媒体上云,服务上链”进行了分享。他介绍,人民在线以 "评价科技" 为支撑打造人民云开放平台, 形成人民舆情、人民融媒、人民链三大业务板块。人民云以"媒体上云、服务上链"为目标。新闻舆论数据上云,开放一站式智能舆情管理能力;媒体技术平台上云,提供一站式媒体融合能力;政务服务商务上链,提供一站式媒体运营能力。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作为“舆情领航者,数据国家队”,是中国舆情行业的开创者、服务标准的制定者。近年来,人民在线不断强化“评价科技”的战略定位,致力于做最具公信力的大数据应用平台,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的重要力量。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巡视员、宣传处长郑红军,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张期鹏,中共济南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韩霞,山东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政委胡茂林,水发兴业集团董事长郑清涛,中共泰安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冯忠,中共滨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张子强,人民网山东频道总编辑崔永刚出席会议。到会的还有省人大、省政协、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等省直单位,鲁商集团、水发兴业集团等山东国有企业,济南市委政法委、济南市教育局等济南市直和区县单位,共计百余家山东、济南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以及企业高校代表。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