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高职组)比赛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2020-12-01 2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11月28日至30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高职组)比赛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来自全国28个职业院校的84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两天的角逐,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一等奖。

  

  本次比赛为团体赛,每队由3名选手组成,比赛时长为5个小时。赛项旨在提升技能大赛与产业发展相同步的水平,进一步强化技能大赛连接、传递产业需求和院校教学的桥梁功能,满足电子信息行业对集成电路人才的快速增长需求,促进社会对集成电路技术相关职业岗位的了解,通过赛项引领教学实践、促进产教融合。

  

  闭赛式上,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东致辞,向获奖院校表示祝贺,向大赛专家、裁判、全体工作人员和所有关心、支持本赛项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感谢教育部和教育厅信任并委托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大赛。

  赛项裁判长、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讯电子学院院长聂开俊教授对竞赛进行了点评,在肯定参赛选手取得的成绩和大赛亮点的同时指出,选手们的职业素养和安全意识有待提升,集成电路测试能力存在明显短板,希望参赛选手在赛后做好总结和分析,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与世界技能大赛同向同行。强调此次比赛通过采用国产芯片比赛来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也体现了对国产芯片产业的支持,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本赛项。

  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政工教科部部长宋超介绍了集团的运营现状以及行业办学、协同育人的独特优势。对参赛选手圆满完成比赛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裁判、监督、工作人员和教育厅、工信委表示感谢。

  赛区执行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出席了闭赛式并讲话,他指出,大赛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大赛展现了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成果,成为了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最亮丽的品牌,检验了教学成果,同时也引领了教学成果。希望选手们继续锤炼技艺,培育大国工匠精神,为中国成为制造业强国而努力。

  

  最后,赛项监督仲裁组组长、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万冬教授宣读了比赛成绩。参加闭赛式领导为获奖选手代表和赛项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比赛期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同期活动,参赛嘉宾在观看赛场直播的同时,还聆听了资深专家的讲座,见证了大师工作室挂牌仪式、产业教授聘任仪式、业证融通授牌仪式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参赛嘉宾还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和现代服务业大楼。同期活动的举行,丰富了参赛嘉宾的视野,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

  

  此次改革试点赛依托教育部和山东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是在集成电路刚刚成为独立的二级专业的背景下举行的。赛项承办过程中,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安全第一、科学施策、闭环管理、严密细致”的原则,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智能制造与服务学院具体执行,确保了比赛安全、有序、顺利的开展。

  “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紧跟集成电路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和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行业的人才需求,重点考核学生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集成电路测试、集成电路分选、集成电路应用等综合技能。赛项内容设计紧扣集成电路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的能力要求,在强化集成电路及其相关专业核心技能与核心知识点的同时,能够提升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协作能力和职业素养,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水平。(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