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函银座十年而立:“运动城”驶上改革创新快车道

2020-12-25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25日讯(记者 陈心如)十年前,朱晓妍是银座超市玉函店的食品商场经理,参与筹备了银座玉函店的开业,搬货、摆架、上新……加班加点;十年后,她是银座玉函店的总经理,依照银座集团的改革创新举措,调度超市重装升级,设计、装修、选品……亲力亲为。

  十年间,朱晓妍调过门店,换过岗位,恰逢银座集团新一轮人事改革,于今年5月份履新玉函,她感慨,十年以来,银座在今年变化最大,而这最大的变化在于理念。这十年好像一个环形赛道,她再次进入了银座改革创新的快车道。


  消费者“打卡地”

  12月25日,银座超市玉函店正式复业,这是银座集团继银座购物广场店超市、银座八一店超市之后,重装升级的又一家门店超市,和此前的兄弟店一样,外观设计耳目一新,所售商品更加丰富,价格变了,环境变了,变得更“懂”消费者。


  时间拉回到10年前,2010年12月31日,这一天是一年的结束,又意味着新的开始,就在这一天,银座玉函店开业了。“筹备了很久不少老员工回忆,倒回到十年前的济南,彼时的玉函银座完全可以用“洋气”“潮店”来形容,而银座也立志把这里打造成行业的潮流标杆。

  整个玉函银座的建筑面积达到了12万多平方米,其中停车场就占了将近一半面积,配有停车位约1100个。消费者来到店里,不仅可以买百货、逛超市,还可以吃饭、看电影、喝咖啡,是银座在济南推出的首家具有综合性的门店,功能性的东西特别多,餐饮娱乐什么都有。


  除此,玉函银座所处的位置也可谓是得天独厚,靠近泉城公园和省体育中心,逢周末、节假日,从来不缺人流,而且交通便利,出了店就是高架桥,辐射面积特别广。自开业后,玉函银座吸引了大量消费者,成了“打卡地”。

  今年12月25日,借着超市重装开业,玉函银座提前开启了10周年店庆。朱晓妍感慨这莫名的缘分,十年前,她参与玉函银座的筹备,负责的就是超市,而在十年后,她上任银座玉函店的总经理,接手的第一个大调整也是超市,“十年超市首次进行调整不仅是外在,最大的变化在于理念,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模式从联营转为自营,提升了商品力。”

  “运动城”发力社群营销

  如今,对于济南人而言,“买运动,到玉函”已经成了一句熟悉的口头语。而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玉函银座最终确定将运动作为主题,其实是在2016年,这就为日后发展做了一次精准定位。

  营运部高级经理孔燕,在玉函银座工作了十年之久,据她介绍,运动相关品牌的销售面积基本上占到了整个门店楼层的40%。“打造运动主题,也是因为靠近全民健身中心、山东省体育中心。”说,结合门店的周边特点,以及顾客对运动消费上日益增长的需求,玉函银座提出了“运动城”的概念,也喊出了“买运动,到玉函”的口号。


  “2016年底,阿迪、耐克等大品牌重装升级旗舰店陆续入驻玉函银座,而且打造了多个‘千平大店’,随后很多运动品牌的首家旗舰店入驻济南,都会选择在玉函银座设立旗舰店,甚至一些新品的发布会也会放在玉函银座举办。”孔燕在采访中说道,至今玉函银座也可以算是济南范围运动品牌最全的地方。

  朱晓妍补充说,玉函“运动城”不是靠喊出来的,而是真的有数据支撑,“自品牌旗舰店入驻后多年的销售数据显示,包括阿迪、耐克、斯凯奇等多个运动品牌,在玉函银座的年销量都过了千万。”

  基于运动主题积累起来的庞大消费群体,玉函银座在2017年成立了“I动工作室”,就开始了社群营销的运维为银座会员提供配套服务,定期组织诸如荧光跑等小型的体育赛事,以及露营等户外活动,还提供免费穿球拍、产品导购、免费快递等特色服务。

  银座随着超市板块的改革创新,同步推出了自建的线上平台“银座到家”小程序,并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前期这些运动品牌相关社群的运维,可以是开展线上业务的基础,同时也是打通百货和超市的桥梁。

  一站式家庭购物

  通过超市现场工作人员讲述,鲁网·泰山财记者发现,银座超市玉函店在此次重装升级中埋下了不少“彩蛋”,其中很多细节暗含了不少心思。据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提出要把超市入口改了,“我们重装超市的理念是一切为了顾客出发,我5月份刚来的时候就发现,很多顾客站在大通道到处打听超市入口,我自己也觉得位置的确不好找。”

  银座超市联营变自营之后,对商品有了直接话语权,银座超市玉函店借鉴银座购物广场店超市的销售数据,这次重装后植入了50%的新品,蔬菜、水果、牛羊肉,包括鲜活的海鲜……都实现了自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超市里还卖起了自营茶叶,价格明显便宜很多,工作人员介绍说:“固有印象里,店里买的茶叶就是贵,买来就是为了送礼,我们想打破这种观念,现在自营了一些散茶,味道纯正,价格还不贵。”其次,馒头、花卷等面点也都实现了自营,能从源头把控商品的品质。


  鲁网·泰山财记者了解到,超市还有一处变化是取消了进口商品集中销售区,“进口商品越来越常见,消费者的购物理念在改变,同时为了提供便捷高效的选购体验,我们不再单独设进口商品区,而是完全按照商品品类来进行货架的摆放。”

  重装以后,超市出口位置还打造了一条以小吃为主的“好吃街”,朱晓妍介绍说,根据规划,玉函银座接下来的发力点是家庭消费,将打造一站式的家庭购物体验,为顾客提供诸如购物、吃饭、娱乐、社交等更多消费场景。

  此外,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还在超市的显要位置发现了一处扶贫专区,产品涵盖了来自新疆、重庆、西藏、青海等地的200余种特色扶贫产品,据了解,这是超市为助力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而特别推出的公益项目。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