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座股份加快生鲜自营转型 聚力商品核心竞争力打造

2021-10-26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6日讯 在经营模式转型过程中,银座超市率先以生鲜品类为突破点,在系统内全面推行自营自采,力争将生鲜自营模式打造成为超市经营的核心业务,致力强化商品力。

  落实源头采购,强化基地商品

  银座超市持续优化生鲜品采购渠道,通过面向全国公开招商、挖掘源头直采基地、考察国内一线批发市场,积极推进生鲜基地直采及生产厂商的直接合作。在自营模式转型过程中,银座超市遵循全国特色商品采购目标,采取“基地+超市”的农超对接模式,积极打通农户、合作社和消费者之间供需壁垒,探索超市、专业合作社和农户三方合作方式。


  目前,银座超市生鲜供应链已逐步形成了以全国源头规模产地、专业公司和大型生产及种植企业为主的格局,系统合作直采基地近千处,专业及大型公司百余家。银座超市生鲜品类经营模式已基本实现由联营向自营模式的转型,随着自营自采业务的不断成熟,银座超市将从种苗选择到批量种植包销,形成独有品种,提升商品特色,实现差异化竞争,提升生鲜品质和价格优势,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和优质的服务。

  加强供应链体系建设,推进生鲜标准化运营

  银座超市生鲜自营模式创新,不仅是源头渠道的转型,更是整个生鲜供应链路的标准化运营。银座超市在保证生鲜商品的安全与品质的同时,进行统一包装设计,加强分拣与包装规范,从上游降低生鲜产品损耗,提升生鲜标准化水平。对于加工日配自采项目、代工项目,银座超市重点以一线加工厂和头部供应商为主,做到“酒店品质、平民价格”。


  下一步,银座超市将进一步强化在基地直采、货物运输、验收分拣包装、物流配送、门店售卖等各环节的标准化流程,快速推进生鲜标准化,开发新的销售蓝海。

  侧重商品结构和服务体验,重塑生鲜活力和烟火气

  银座超市致力自营转型的同时,从商品结构、产品特色及消费需求等方面,突出生鲜特色品类管理其中,畜水产类主打新鲜健康主题:肉品禽类调整为冰鲜品为主,水产增加鲜活大海鲜、丰富贝类品;加工日配类则强调“好吃、健康、高性价比”,并向顾客清晰展示加工过程,解决门店端“色、香、味、形”烟火气。同时,银座超市积极打造了蛋品屋、山珍百味菌菇专区、鲜禽专区等生鲜特色专区,让商品叙述自身的价值和故事。以蛋品屋为例,银座超市在原有品类基础上补充了鹌鹑蛋、鸽子蛋等蛋制品24个,增加可生食的皇、伊势等日本独资品牌鸡蛋,增加试吃和出样,提升体验感,并在列道具增加稻草等原生态元素,为消费者演绎生活场景化购物体感。


  此外,银座超市还推出了“生鲜早市”“周三答谢日”等主题活动,优选季节性时令性单品,以乐享优惠、品类折扣活动形式开展,积极打造“生活中的好邻居 厨房里的菜篮子”,客流和销售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银座股份通过自营模式的转型,使得生鲜品类价格下降达20%,为消费者提供了质优价廉的生鲜商品,不仅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也让利给老百姓,真正践行了“服务山东大局,服务人民大众”的企业使命。(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