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经济低碳转型

2021-07-29 12:5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8日,在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上,举行了以“标准化与工业互联网和低碳转型”为主题的分会,与会嘉宾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标准体系构建、标准支撑低碳转型目标实现等进行了交流互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介绍,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在这一背景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蓬勃兴起,拓展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空间,而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工业智能化发展的核心载体,正成为平台经济最活跃的新业态。截至2021年上半年,我国具有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平台数目超过70个,平台连接的工业设备数超过4000万,超过40万家工业企业已上云。
  工业互联网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也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需要。工业互联网通过全面构建人、机、物的互联,有效支持工业制造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的全面链接。基于这些能力特性,工业互联网可以大力提升生产管理能效,减少资源消耗,成为生产力提升与环境友好之间的新平衡点,推动碳减排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迫切需要标准的支撑,双碳指标也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需求。在国内,2014年4月,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复成立全国碳排放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48),目前已发布13项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国家标准和3项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国家标准,并完成其他28项标准起草工作。
  浙江大学教授苏宏业提出,要建设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结合产业发展,实现标准和产业的同步推进,更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共同制定国际标准等。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