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内燃机大会·原声态|石磊:感知行业变局,高校的人才培养已经发生变化

2021-04-25 09: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24日讯(记者 陈心如)无论什么行业,都会面临人才的问题,内燃机行业也是如此,业内人士认为,内燃机工业的人才培养应该先于产业的技术和产品储备。如今,随着我国“碳达峰 碳中和”战略的提出,内燃机行业正迎来新变局,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期间,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员石磊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这些年,高校对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已经发生了变化。

  

  “对于技术方向的变化,高校的感知可能会更敏感一点,我们的研究会考虑未来技术会变成什么样。”石磊介绍说,就上海交通大学,现在对于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生的培养都发生了一些转变,“一是更多老师和学生往基础研究转变,因为无论行业如何发生变化,基础研究都是共通的;二是大家开始‘追新’,奔着新能源、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行业新方向。”

  不过,对于从事像内燃机这样比较复杂的科技研究或者产品开发,仅仅通过基础知识还是远远不够,还需要通过具体的、实战的科研课题、产品开发过程来培养人才。在这一方面,石磊对潍柴牵头成立的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表达了高度认可,“原来我们在学校里做科研,对企业的了解不是特别多,不知道企业的需求到底是什么,但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有了这些实践项目,可以跟企业里的工程技术人员有一个非常好的互动。”

  对于学生而言,这又是一个加深对企业了解的平台,在做项目的同时,认识企业的发展能力和潜力。石磊说,这几年他明显感觉到了变化,他身边有很多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不再局限于位于上海的外企,而是逐渐选择诸如潍柴等本土企业,以及科研院所。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