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制造企业的逆袭!山东一家乡镇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2021-05-10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5月10日讯(记者 陈心如)泰安新泰市羊流镇,古时因羊流驿站而被人熟知,如今全镇密集分布了63家大小规模的起重机企业,是远近闻名的智能起重小镇,获评为山东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

  在镇上,山东龙辉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简称“龙辉起重”)的规模虽然不是最大,但公司年产值达到了3亿,2019年曾一度成为新泰市的纳税冠军。

  十年前,北漂归来的“80后”和大龙从父辈手里接过班,成为公司的总经理。采访间隙,他说起公司有一个传统,每年春节放假回来复工第一天,“什么都不干”,一定会组织所有员工拍一张大合影,“就当是盘点一下还剩多少人,说不准谁就不来了。”他感慨,身处乡镇的制造企业,遇到的发展困境又何止一个“用工难”!

  不过,和大龙利用五年时间,带领龙辉起重完成了一场逆袭,借助钉钉平台走出了一条低成本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两代人的理念对抗

  羊流镇的起重产业起于20世纪70年代,和大龙说从记事起,家里人就做着相关生意,后来父亲和叔叔合资成立了公司,到了2005年,又有了现在的这处厂区。

  

  他向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说起,现在家里的床铺底下,还放着一堆堆泛黄的账本,“父亲和叔叔负责经营,母亲和婶子负责记账,一直是手工记,记得也都是流水账,只有进和出两项。”靠着这样传统的方式,龙辉起重运营了很多年,直到后来和大龙从父辈手里接了班。

  刚接管公司的那段时间,和大龙天天都要在车间巡岗,然后不断有人来找他处理各种琐事。

  “传统的管理方式有很多弊端,只能是用人去推事,你想做更多的事,就必须要用更多的人。”但当公司人数到了100人的时候,和大龙觉得是时候该“变一变”了,“人多了,管理复杂了,成本还高了,然后竞争力下降了。”

  只不过,和大龙就此与父亲开启了一场“对抗”:父亲不理解找会计就能记的账为啥要花几百万元买套设备;车间里添置的电视屏除了好看还能做啥;数字化跟一家中小型制造企业能有啥关系……和大龙举了个例子,如果一颗螺丝松了,父亲只会去拧一拧,而他会想办法换个不会松的,“分歧太多了,总之没少吵。”

  父亲吵归吵,倒也每次也都让和大龙“得逞”。如今,当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走进龙辉起重的工厂时,随处可以看到数据大屏,出货量、生产量、损耗率……所有生产数据清晰可见,实时更新。而在看不见的背后,和大龙在钉钉上通过低代码搭建起的200多个流程表单应用,已经实现了组织管理和业务生产的双重数字化,将工厂的“财、物、人、事”都串联在了一起,他通过手机就可以掌握企业的最新动态。

  试错

  人、财、物、事是一家企业里最重要的四件事,和大龙心中的排序其实是财、物、人、事,“财的属性最简单,最难管的是事,市面上管钱的软件最多,但能把事管好的不好找。”

  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和大龙其实一直都在试错,他介绍,就一套无人控制系统,就不知道经过了多少次修改,每次几乎都是不计成本。“很多东西不一定好用,但如果不用,就永远不知道它不好用。”和大龙在选择办公系统上,更是下足了血本,“市面上能找到的,我们几乎都用过了。”

  

  和大龙总结概况说,多数系统是制定了一个标准,然后让企业符合标准,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好像是缺失了某种“认同感”,“我们有着自身的独特性,而且如果要达到这个固定的标准,又将意味着付出更多的成本。”

  和大龙最终在钉钉找到了认同感。

  今年1月,钉钉发布全新升级到6.0版本,发布会现场,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宣布,钉钉由一个协同办公平台进化为协同办公和应用开发双平台,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色都可以成为开发者,每一件身边的工作都可以数字化,让企业对自己的数字化转型拥有主动权。

  “每个人有不同的想法,每家企业有不同的管理流程,管理中又会遇到不同的业务场景,企业需要的正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和大龙向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介绍,公司仅他和信息化中心负责人高林两个人,就搭建起了包括“考勤薪资模块”、“招投标模块”、“财务发票模块”、“数据中心模块”、“加班餐补模块”等数字化应用场景,覆盖了行政、财务、生产工序等方方面面。

  而且,和大龙强调,这些开发几乎是零成本,累计为公司节省了几百万。

  

  自定义数字化

  企业数字化究竟是什么样子?

  和大龙说,在龙辉起重进行转型之前,他并不知道答案,甚至就算公司已经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他依然不知道答案。只不过,他觉得数字化转型之后,他不用再到车间巡岗,也不会有人再来问他一些琐事,公司里每个人都井然有序地做着自己的事。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在龙辉起重的车间看到,所有工人到质检环节就用手机上的钉钉扫二维码提报。和大龙介绍说,这些数据可以实时在线并同步给智能薪酬系统,然后计算每个人的工作量、承包费和绩效工资,工厂里只有小学、初中文化水平的工人操作起来也无任何障碍,他们掏出手机,打开钉钉点两下屏幕,勾选自己完成了哪道工序,系统会自动提报给质检员处理。

  

  “背后的流程和逻辑是我们通过低代码工具搭好的,工人只需要管好自己的流程节点,他们看到的越简单越好,最好三到五秒就能解决问题。”和大龙补充道。

  而最让和大龙头疼的“用工难”,在数字化的支撑下,也有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我们鼓励工人推荐,被推荐的工人每工作一天,推荐人就可以获得一元奖励,上限为500元,加强了工人的稳定性。”这背后其实是一套复杂的薪酬算法,而他通过钉钉平台的低代码工具搭建一个流程就可以实现。

  如今,龙辉起重通过200多个流程表单沉淀了大量数据,汇总成可视化报表,和大龙随时可以调取任何一个他想要的数据,“我现在就两个工作,一是管好给工人发多少钱,二是想想公司以后要做什么。”

  钉钉6.0版本发布时,有这样一句话,“当每个组织、每个人自己都拥有数字化的能力,一个个微小的创新就会在各行各业发生。”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底,钉钉企业组织数量已经突破1700万,注册用户超过4亿人,或许在这其中,将有更多的企业正在数字化的这场转型中完成逆袭。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