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钱袋子,拒绝伪私募!面对非法集资陷阱一定多想多等

2021-08-04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8月4日讯(记者 韩黟瞳)3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正式发布《山东省金融检察白皮书(2016-2020)》,五年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金融犯罪案件4302件5997人,提起公诉6235件11659人。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信用卡诈骗罪和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三类金融犯罪案件,占全部金融犯罪案件的75.96%。山东省果断处置一批在社会影响较大的非法集资案件。对2989人、162家企业通过信用(山东)网站向社会公示,严厉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黄莹 摄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非法集资作为金融领域中典型的“无照驾驶”行为,多年来纠而复生、屡禁不止,而“套路”行为更是花样百出、层出不穷:
  免费旅游好、“高大上”理财开血口
  一些旅游公司以免费旅游、免费采摘、免费聚餐等为诱饵,口口相传方式拉人头,以入股、众筹、合伙、消费返利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该类风险在我省有蔓延态势,受害人主要是老年群体,风险极大,须高度警惕。同时,有些金融犯罪,假借迎合金融创新、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热点政策,包装成形形色色的“高大上”的理财产品,往往以手机APP、社交软件等互联网移动端作为营销、集资载体;通过即时通讯工具内拉人头或口口相传方式,向社会公开吸收资金。
  擦亮双眼!别让债权转让、非法集资蒙蔽“套住”
  目前,一些不法分子或是打着私募旗号的“伪私募”、或是以合规备案私募产品为掩盖,行非法集资之实,或者推介交易场所挂牌非标债权资产,线下分拆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销售。另一些骗子以债权资产转让、租赁收益权转让等权益转让类非法集资。不法分子往往粉饰自己具有雄厚实力,将自身持有的权益权分拆,与投资者签订收益转让合同,承诺分期收益率和到期完全回购。
  如遇以上几种情形,公众需要高度警惕,投资前向监管部门了解有关情况。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凡鼓吹能赚“快钱、悄钱”的,一定都是心怀不轨的陷阱,不要轻信不法分子对产品的华丽宣传和预期承诺,不要轻信高收益的宣传,一切违背市场价值规律的销售行为,必定存在违法风险。请主动远离非法集资、保护自己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