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卡清算机构开放在即 或终结手续费双轨制

2015-05-26 10:10: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记者 吉雪娇

  随着6月1日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的临近,银行卡产业的全新发展机遇也引发热议。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5)》指出,随着国内银行卡转接清算市场开放政策明确,开放竞争格局形成,银行卡转接清算市场迎来重大变局。而有关消息指出,线上线下支付手续费的价格双轨制也将随之结束。

  定价市场化将水到渠成

  4月2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的决定》,符合要求的机构可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并在6月1号正式实施。

  这也被解读为银行卡产业一个标志性事件,将令银行卡产业由政府主导、市场推动的发展模式,转向由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模式。事实上,多位专家均指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放开,正标志着银行卡清算市场已步入市场化的阶段,至此,银行卡市场化将由此开始取得实质性突破。

  而其中,价格领域的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实现,则被认为是银行卡产业市场化圆满完成的重要标志。

  事实上,银行卡刷卡定价一直是市场热点问题。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国共有62家专门从事银行卡收单的支付机构和117家网络支付机构,而其主要根据服务的性质、特点和市场竞争状况,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以信用卡为例,目前其商户结算手续费是根据不同的行业来确定的,而这无疑也造成了套利空间。

  另一方面,目前银行卡线下业务主要是由政府定价,线上业务则靠市场定价。但从现实情况来看,“线上线下”业务的界限正在越来越模糊,很多网上的支付发展很难区分界限。这也为“套码”埋下风险隐患。

  毋庸质疑的是,要推动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的市场化,类似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不过,这一天或以不远。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指出,未来将尽快改革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实行统一标准。同时还将统一传统银行卡收单、新兴网银收单的收费标准,防止产生新的套利空间。这也意味着,线上线下支付手续费的价格双轨制将会结束。“随着清算市场的开放和充分竞争,银行卡定价机制市场化将水到渠成。”

  不过,对于线上线下业务,如何定价的问题,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会长蔡洪波则指出,要及时关注线上线下业务发展的趋势和存在的一些问题,逐步完善全业务定价体系。

  未来市场将出现明显细分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开放实操阶段的临近,随之而来的市场格局的改变也引发关注。

  尽管不少业内人士预测银联的“独生子”身份将宣告打破,但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市场放开,但真正能达到准入门槛的机构并不多。

  对此,樊爽文也在“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也予以了赞同。他直言,目前只有中国银联一家从事境内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格局将被彻底改变,中国银联将从“唯一”变为“之一”。但是由于银行卡清算自身特点所决定,未来的银行卡清算机构数量不宜也不会太多,而具体数量最终还是要靠市场优胜劣汰。

  不过,樊爽文认为,由于银行卡清算业务具有较强的网络外部性和典型的双边市场特征,加之几大境外银行卡机构已经有成熟的银行卡业务经验和在国内长期从事外币卡、双币卡的历史,因此银行卡清算机构之间的竞争一开始可能就会相当激烈,直接的短兵相接,步入“红海”,没有缓冲地带。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49.36亿张,较上年末增长17.13%,同时共发生银行卡业务595.73亿笔,金额449.90万亿元。面对清算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支付宝,以及万事达、维萨等境外发卡组织都被认为会是有力的竞争者。

  对此,樊爽文认为,不同清算机构的业务重点选择会明显不同。“尽管目前国内外银行卡清算机构,都同时开展借记卡和信用卡业务,但未来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后,可能会首先把注意力放在信用卡业务上。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其境外网络优势,跨境业务可能将会被优先考虑和发展。而新成立的境内机构,可能会将重点首先放在借记卡和境内业务拓展上。中国银联可能会继续保持现有选择,借记卡和信用卡业务并重,境内外业务并重。”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