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一季度全国性银行理财能力排名 恒丰银行倒数第一

2016-05-10 10:19:00 来源: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本无论规模大小,都是逐利的。随着P2P平台(互联网金融平台)跑路等事件频发,伤痕累累的投资者正逐渐回归理性,把目光投向更为稳妥的银行理财产品。

  需要正视的是,银行之间理财能力也有较大差异,表现在收益能力及更为关键的风险控制能力等方面,而为投资者梳理山东省内各银行理财产品的优缺点正是经济导报一直在做的事情。

  近日,普益标准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及区域银行理财能力分省份排名报告。报告显示,山东省理财产品发行量位居全国各省份第三位,而在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中总部位于山东的银行各项指标却有天壤之别。

  在全国性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恒丰银行垫底;城商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青岛银行表现较好,位居前十。

  省内银行排名差距大

  根据普益标准发布的报告,2016年一季度,全国性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前十位的有7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3家为国有银行。其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5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

  “国有银行得益于网点数量庞大,所以在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有相对的优势,但在其他维度的得分上处于相对劣势的位置,尤其是在收益能力得分上,股份制银行整体优势明显。多家股份行存续规模以极高的增长速度进入万亿俱乐部,同时招商银行等股份行存续规模向2万亿元进发。”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总部位于山东的恒丰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倒数第一。其综合得分只有47.30,与排名第一的兴业银行得分83.30相距甚远。

  令其尴尬的是,在上述综合排名的衡量指标中,恒丰银行的同业得分仅为1.5分,其他银行则基本在3.5分以上,可见其在同业中的业务开展能力也较为落后。此外,导报记者登录其官网体验发现,网站设计较为简约,理财产品的购买端口也较为醒目,只不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偏低。

  据悉,上述排名的理财能力评分标准依据六个方面指标,包括各家商业银行的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控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信息披露规范性以及评估问卷调查得分,然后算出每一家银行的综合得分。  

  实际上,在上述全国范围的排名中,总部位于山东的银行也并非没有亮点。根据普益标准的报告,城商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青岛银行表现较好,得分70.30位居第九。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综合理财能力排名第三名,得分为66.89。

  “风控”困扰农信社

  普益标准的报告中,从山东省范围来看,青岛银行位居山东省区域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第一名。各单项排名结果显示,青岛银行位居山东省发行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第一名;莱商银行位居该省收益能力第一名;齐鲁银行位居该省理财产品丰富性第一名;东营银行位居该省信息披露规范性第一名。

  值得注意的是,农村信用合作社及由其改制而来的城市农村商业银行包揽了山东26个排名中的后12名,可谓排头兵青岛农商行的“拖油瓶”。

  其中,泰安市泰山区农村信用合作社综合得分32.99排名垫底,山东禹城农村商业银行得分33.74排名倒数第二。

  导报记者注意到,影响农村商业银行及其前身农村合作社综合能力排名的最重要因素仍然是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倒数前11名的农商行及农信社风险控制得分均为1.00。在全国范围来看,166家农村金融机构中,有近80家风险控制能力得分仅为1.00。

  “风险控制能力得分为1.00,或是触及了普益标准的评分最下线的‘面子’分数,足以说明其风险控制能力之弱。”一位熟悉农信社风险控制情况的人士直言。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银监会2016年2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银监会将重点支持优质农村商业银行设立同业业务中心等专营机构,探索组建理财、信用卡等业务条线子公司,提供多元化农村金融服务,支持优质农村商业银行在所在地市范围内以及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域设立分支机构,提升服务质效。

  “可见,农村金融机构正得到高层的重点支持,但其不应该陶醉于此。风险控制化解把控不好,再有力度的政策扶持也无法从根本上弥补其问题的扩大化。”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