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委外资金汹涌标的信用风险存忧 机构态度谨慎

2016-07-19 09:22:0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边是汹涌而出的银行委外资金,一边是对投资标的信用风险的担忧,在诱惑与风险之间,机构陷入两难。和之前的一路高歌猛进不同,近日,委外市场中开始嗅到一丝谨慎的味道,基于对债券收益下行、信用风险集中爆发和未来监管收紧的担心,一些委外规模较大的机构开始对这项业务更加谨慎起来。

  “委外业务利润薄,有的管理费甚至在千一以下。债市收益率下行是中长期趋势,达不到约定的收益,赚不了业绩提成;如果要达到约定收益,就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敞口。”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资深固收投资人士说。

  机构的态度越发谨慎,表现之一就是对委外资金的来源更偏向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对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金相对挑剔。据介绍,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资金成本低,更注重规模和风控,要求的收益率一般不超过4.5%,规模大的银行委外以理财资金为主。城商行和农商行资金成本相对较高,对收益率的要求也更高,一般在5%~5.5%,资金来源多为理财、自营。深圳一家券商固收部人士称,如果有小银行主动来要求做委外,再谈收益率时他们会给出4.2%的条件,相当于变相拒绝。“小银行要5%以上,要做到就要更激进,对我们来说,风险收益不成正比。”

  谨慎的态度还表现在机构对委外资金规模的追求不再热切。有上市券商固收部人士透露,曾有上百亿银行委外资金希望在谈好销售费用的前提下设立产品,但他拒绝了。因为管理费已经很低,而且委外的钱多,销售作用低,资金方的卖方优势不明显。“我们本来对规模的要求不多,以现在的收益率,钱越多越危险。”

  而对信用风险爆发和未来监管收紧的担心是让机构趋于谨慎的更深层因素。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说,个别的信用事件影响不大,关键是怕集中爆发的信用风险事件,进而传导为系统性风险。而对监管收紧的担心也与信用风险有关。北京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说,目前专户委外的杠杆平均150%左右,大银行一般是140%,小银行不超过200%。

  监管层担心的主要不是杠杆,是信用违约。沪深多位资深固收人士称,目前债券收益率低,银行委外的钱仍然源源不断地进来,监管层担心从股市中撤退的一些风险偏好较高的资金会进入债市加杠杆博收益,尤其是在信用利差收窄和信用风险增加的背景下,万一杠杆泡沫破裂,可能传导为系统性风险。在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监管层在密切留意银行委外资金,后续会不会调控收紧,还有待观察和评估。

  也有资深固收投资人士认为,对委外业务的谨慎只存在于个别机构之中,目前没有公开的信息数据可以佐证,要等到二季度末基金专户和券商资管规模发布才能有结论。

责任编辑: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