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欧元区经济复苏 欧央行或保持政策灵活

2017-07-20 14:12: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 面对全面复苏的经济以及尚未达到理想目标的通胀水平,欧洲央行在今日决策会议后即将发布的信号备受外界关注。由于该行掌门人德拉吉在上个月意外释放偏“鹰派”的信号,欧元多头期待从该行的措辞中寻找进一步支撑力。不过,海外舆论预计,该行或选择保持政策的灵活性,并在9月宣布逐渐削减购债计划。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正处于数年来最佳状态。数据公司IHS 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从5月的57.0上升至57.4,创出74个月高点。国泰君安宏观团队分析指出,欧洲正开启全面复苏。有三大迹象给出佐证,包括所有欧元区成员国PMI均开始回升、投资将对欧洲经济形成有力支撑以及劳动力市场在加快回升。

  不过,欧元区的通胀水平距离2%的目标水平仍有距离。欧盟统计局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同比上涨1.3%,涨幅不及5月的1.4%和4月的1.9%。

  北京时间今日晚间,欧洲央行将公布最新利率决定。有消息称,欧洲央行倾向于维持资产购买计划没有固定期限的状态,而不是为其设定一个可能十分遥远的结束日期,以便在前景万一恶化时保有灵活性。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有半数预计,欧洲央行或于9月份宣布将逐渐缩减资产购买。

  在上个月的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选择维持关键利率和资产购买计划不变,但对前瞻性指引进行微调,在货币政策声明中删除了在必要条件下可能进一步降息的表述。而德拉吉上月末表态称,欧元区经济正在逐步复苏,通缩力量已被再通胀力量替代,暗示将随经济复苏调整政策工具尺度。

  嘉盛集团研究主管James Chen指出,各种传闻甚嚣尘上,市场已开始考虑欧洲央行或紧随其他重要央行步伐转向更强硬立场的可能性。在欧元区经济改善及德拉吉近期有关欧元区通胀上升言论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可能早于预期缩减其大规模刺激方案。

  他指出,如果在此次政策会议上出现此类“鹰派”信号,市场对欧元的支撑力将上升,欧元对美元或进一步上行。但如果德拉吉的态度偏软,打消较预期更快削减量化宽松政策的猜测,则欧元很可能大幅下跌。

  在欧洲央行决议日的前一天,欧元汇率小幅走低。北京时间19日17时33分,欧元对美元、英镑及日元汇率分别下滑0.17%、0.15%及0.22%。(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