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山东5家城商行控股权收归省管国企:银行傍大款,抑或企业“小金库”?

2018-08-03 18: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记者 杨永明)7月29日,枣庄市人民政府与山东能源集团(下称山能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斥资30余亿元对枣庄银行进行增资扩股。至此,山东先后将有5家城商行已经或正在被省管企业控股。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继1998年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高速集团)成首家控股城市商业银行的省管国企之后,近年来,多家省管国企正加快布局城市商业银行股权的节奏。

  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10月8日,山东高速集团斥资2亿元入股威海市商业银行并成为该行控股股东,同时也成为第一家入主城市商业银行“吃螃蟹”的省管国企。

  威海市商业银行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山东高速集团为该行实际控制人。威海市商业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前,山东高速集团直接持有该行39.56%股份,其控股子公司山东高速股份持有7.59%股份。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方式,山东高速集团共控制该行47.15%的股份。

  继山东高速集团之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兖矿集团)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齐鲁交通)也开始瞄准城商行控股权,收购标的分别为临商银行和莱商银行。

  2017年5月19日,兖矿集团与临沂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双方将在产业转型升级、清洁能源利用、商贸物流、金融创新发展等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领域,积极打造和培育双方发展的新动能。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服务产业合作方面,兖矿集团将与临沂市当地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或将成为临商银行第一大股东。”

  相比兖矿集团,齐鲁交通拿下莱商银行第一大股东位置的行动可谓迅速,取得股权的方式也更为直接,系通过受让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浦发银行)所持莱商银行18%股权取得该行第一大股东位置。

  2017年7月13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经中国银监会山东监管局批准,该行转让所持莱商银行股权的交易于2017年7月12日完成交割。”自此,浦发银行再持股近9年后,出清莱商银行全部股份,而受让方齐鲁交通成为第一大股东。

  紧随临商银行和莱商银行之后,德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也迎来“新东家”。

  2017年12月份,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入股德州银行获监管层批准。山东国投将认购德州银行2.2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0%,入股完成后,山东国投将成为德州银行第一大股东。

  与兖矿集团拟入股临商银行情况类似,鲁网记者在可以公开查询到的德州银行股东列表中还没有看到山东国投的名字,可能并未最终完成股权变更工作。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