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保监会重拳整治行业侵权乱象

2019-10-12 13: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银保监会官网10日发布消息显示,银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决定组织银行业保险业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通知》指出,银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的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产品设计、营销宣传、产品销售、内部管理、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等方面。其中,近期备受关注的银行结构性存款假结构乱象遭到点名。

  在银行产品设计方面,主要有三种乱象:存在产品多层嵌套,结构复杂,产品说明书等销售材料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不完善;结构性存款假结构,替代保本理财,或按保本产品宣传销售;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区间测算不科学合理,存在诱导性表述。

  结构性存款也称收益增值产品,是运用利率、汇率产品与传统的存款业务相结合的一种创新存款。9月6日,北京银保监局曾印发《关于规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称目前其辖内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主要存在产品设计不合规、风险计量不准确等多重问题,要求辖内银行自查整改。

  营销宣传方面,《通知》指出,银行业存在有意针对低收入人群开展信用卡业务,发展高风险用户的问题。如过度向没有还款能力的在校大学生营销信用卡,额度管控不审慎;为资信状况不佳或已有多头授信的客户发放高额额度;过度营销分期业务。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