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农行山东分行: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02-03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 疫情发生以来,农行山东分行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层层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和防控计划,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为客户提供安全、卫生的金融服务。同时,省行党委向全辖2500多个党组织和16000余名党员发出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该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表示,当前,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紧迫性和复杂性,我们要举全行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

  特事特办,确保防疫资金第一时间到位

  农行山东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信贷审批等应急金融服务,确保疫情防控相关业务随申随办,用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支援抗疫一线。截至目前,全行协助划拨防疫资金500余笔,金额超过10亿元。

  1月29日,农行济南和平支行接到山东省财政厅和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紧急电话通知,省应急厅需要在1月30日紧急拨付防疫情应急款项。和平支行党委高度重视,快速响应,立即选派党员组建党员应急服务队,专门负责拨付防疫款项事宜。1月30日,党员服务队骨干人员戴上口罩准时就位,并佩戴党徽上岗,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当日,顺利向手套、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生产厂商拨付防疫资金。

  1月25日,大年初一,辖内多个网点员工为保障救灾资金的迅速到位,放弃休假,提前营业。上午10点,农行潍坊寒亭支行接到通知,寒亭区财政局、卫生健康局急需紧急办理重大公共卫生支出财政资金划拨业务,疫情如火情,该行像一台摁下启动键的机器,快速运转了起来,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工作小组,支行分管行长,营业部网点主任、内勤主任及柜员第一时间奔赴工作岗位,为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当天即成功办理财政重大公共卫生支出资金划拨12笔,金额290万元。大年初一,烟台福山支行得知区财政局需紧急向卫健局账户拨款。支行行长、主任、员工上午9点全部准时到岗,快速办理财政重大公共卫生支出资金划拨10笔,金额50万元,确保了防疫资金及时到位。晚上8点,农行滨州邹平城南新区分理处,接到邹平市财政局和卫生健康局紧急通知,次日需紧急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该行第一时间向上级行报告,做好营业准备工作,连夜调度休假人员返岗,带班行长、运营管理部经理及网点人员于初二一早赶赴网点待命,以最快速度将3笔、300万元抗疫资金划拨到位。

  晚上8点半,农行武城县支行接到当地财政局和人民银行的紧急通知,要求初二为县财政拨付疫情经费,初二一早,员工准时到岗、签到开机、办理业务、审核授权。早上9点半,疫情防控资金准时打入了指定账户。“这个春节,虽然没有奔赴前线,没有赶往武汉,但我们加班加点保证疫情防控经费及时到账,也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金融战士”。面对记者采访,年初二一早从淄博赶回单位的农行武城县支行柜员牛硕硕说道。

  急事快办,为防疫物资生产和供应提供金融保障

  农行山东省分行继续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他们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实行优惠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支持企业战胜疫情影响,目前已新发放抗疫贷款超5亿元。

  口罩是疫情防控的必备品,疫情发生以来,医用口罩、日常防护口罩频频告急。作为口罩熔喷无纺布专用材料供应商,烟台道恩股份3天内接到的订单超过了1000吨。面对紧急重大的生产任务,集团董事长于晓宁一边协调生产,对接客户订单;一边向农行提出贷款申请计划,保证资金周转。农行烟台龙口市支行得知企业贷款需求及用途后,开启信贷支持“绿色通道”,迅速对接服务,派驻一名客户经理专门服务企业贷款事项,与省行、市行快速联动,加快贷款业务审批,终于在腊月廿八成功为企业发放贷款2050万元。1月份以来,该行已累计向道恩发放了3笔贷款,合计1.29亿元。贷款足额及时到位,实实在在地用在了刀刃上,为企业抢购原材料、加紧组织生产提供了充分保障。于晓宁感慨地说:“虽然是春节假期,在农业银行的信贷支持下,我们克服原料采购、物流运输、人员不足等重重困难,开足马力,满线24小时生产,保障口罩布材料需求,为国家抗疫防疫贡献力量”。1月份以来,淄博分行为淄博恒智威通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发放了贷款992.4万元;菏泽牡丹支行为菏泽市立医院、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等发放了贷款2.8亿元……,农行的一笔笔贷款,一项项服务,全面支持山东省内医疗行业全速生产。

  为保证寿光蔬菜对武汉灾区和周边省市日常供应,农行寿光市支行积极为蔬菜生产和市场流通提供贴身金融支持,寿光菜农通过线上线下已从该行获得贷款1800多万元。

  善事速办,为爱心捐助开通直通车

  农行山东省分行组织员工开展线上“爱心捐款”,通过农行网银开通的“湖北疫情爱心捐款”功能,积极动员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线上爱心捐款,所募的资金实时到账,直接汇入湖北省募捐专用账户。

  正月初六,鲁花集团公司宣布捐款200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与救治,并将于正月初七付款。农行莱阳市支行作为鲁花集团业务的主办行,主动与鲁花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捐款意向渠道及付款时间。初七下午,莱阳市支行接到鲁花集团付款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山东省分行集中作业中心,及时进行审核,从收到付款通知到款项成功落地仅用不到1个小时,以农行速度助力鲁花的爱心迅速传递。(通讯员 朱沙 刘健 郇长亮 )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