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农行山东省分行两处普法阵地入选山东省法治示范基地

2024-03-07 16:43: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在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山东省司法厅联合组织的“山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评选活动中,农行山东省分行辖属临沂分行入选“山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淄博周村支行入选“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在300家入围单位中,成为山东省金融同业唯一入选获评的大型金融机构。

  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高度重视普法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普法阵地建设的质量,推动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扎实推进法治阵地完善。该行坚持以点带面,将法治文化阵地作为扩大法治文化覆盖面的有效载体,创新形式、拓宽领域,推进阵地建设。发挥营业网点点多面广的优势,打造社会普法宣传高效平台。依托营业网点LED显示屏、大堂经理等渠道,全面做好网点现场宣传,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与提供金融服务的融合互促。借助现代科技搭建全员法治教育平台,打造媒体矩阵宣传阵地。利用省行经管网设立学法专栏,借助省行微信公众号刊发普法小知识,利用网点智能播控系统,在全省网点统一播放普法短视频,持续扩大普法教育受众面。同时,创办《山东分行法律工作信息》《法言法语》《农银齐鲁普法发行》等多份普法刊物,定期向全员普及法律常识、发布典型案例。加强法律研究,以法律咨询、法律审查等形式,延伸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与深度。突出金融特色,打造公共场所宣传阵地。辖内临沂分行与当地司法部门联合开展法治教育示范长廊、广场创建工作;淄博周村支行整合资源,将法治教育与党建、廉政等相结合,打造“如一”品牌标杆法治文化阵地,使法治宣传更接地气。

  不断丰富法治文化作品。农行山东省分行按月组织开展“每月一主题 月月有精彩”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编制《民法典》《保密法》《宪法》等50余个短视频,直送基层一线。借助系统内外主流媒体、自媒体,积极开展针对不特定受众群体的宣传法治文化作品,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在《中国城乡金融报》、《济南日报》、齐鲁网、大众网等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刊发各类普法宣传资料及活动新闻50余篇。制作普及宪法小知识手抄报、漫画,宣传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沙画、情景剧等,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持续活跃法治文化活动。农行山东省分行分层分类普法,走进新员工、客服经理、客户经理、纪委、运营等条线培训班,以案说法,授课2000人次。组织5000余名干部员工参加庭审旁听活动300余次,邀请专家专题讲授劳动争议预防与化解法律知识,掀起学法思法悟法的热潮。以“法治六进”为依托,不断拓展社会公益普法广度。针对金融客户群体社会化、群众性的特征,该行积极承担社会普法责任,每年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日”“4.15国家安全日”“5.15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等特殊时点,组织了贴近实际、形式多样的5000余场次社会普法活动,发放宣传折页、宣传物料300万份,解答疑问、接待公众600余万人,广泛宣传金融法律法规政策,使“法治六进”成为惠及金融客户群体的“民心工程”。该行以金融知识进万家等金融宣教活动为载体,通过利用社区内外活动场地、楼宇内外适当位置悬挂普法口号;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发放明白纸、出动宣传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法治宣传资料、法治信息、法律咨询和服务送进乡村、社区、校园、商圈,引导群众熟悉金融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通讯员 郇长亮 徐宁)

责任编辑:吴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