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济南农商银行开展“首贷培植”行动 缓解优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0-06-28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 为更好地服务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作为支农支小的主力军,济南农商银行充分发挥自身服务优势,坚持“面向三农、面向小微企业、面向社区家庭”市场定位,以“首贷培植”行动为重要抓手,从走访对接、办贷效率、利率定价、产品创新、激励考核等五个方面入手,通过政策引导和银企对接,有效破解企业首贷难题,取得良好活动成效。截至4月末,该行已完成“首贷培植”134户、6.42亿元,助力全市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复工复出摆脱困境

  一、持续推进融资需求对接。聚焦制约企业首贷难“缺信息、缺信任、缺信用、缺动力、缺扶持”等症结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根据人民银行印发的民营企业名单,开展“一对一”培植帮扶活动。全辖各支行分别组建活动小组,逐户上门走访对接,了解相关企业融资需求,梳理在该行开立账户的民营企业,通过点对点对接,摸排资金和金融服务需求,指导企业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自主发布融资需求。该行与人民银行和地方金融监管局、发改委、工信局、工商联等部门多次联合为银企对接搭建平台,培育一批处于成长期,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准入客户。

  二、提高信贷业务办贷效率。运用科技赋能,提高信贷业务科技化程度,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实现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力争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建立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实行全流程限时办结制度,对新增小微企业贷款调查不超过1个工作日,对存量小微企业贷款收回再贷和续贷业务,确保做到1个工作日办结。全面推行独立审批人制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独立审批,缩短审批链条。严格落实便捷获得信贷相关要求,精简办贷资料,统一调查模板。大力推行无纸化办贷,对贷款的审查审批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

  三、落实信贷业务利率优惠。缩短小微企业利率定价审批路径,适度放宽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利率审批权限,不断为每一个企业减费让利,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对小微企业实行贷款利率优惠定价,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用足用好人民银行专用再贷款优惠政策窗口,发放优惠利率贷款4.8亿元,除此之外,认真贯彻落实《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对于小微企业贷款除缴纳利息外,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加快信贷业务产品创新。大力推行小微企业贷款抵押免评估制度,对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内部评估价值确认制度,减少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推出人才贷、房抵永续贷、惠企信用贷、出口退税融资等个性化、差异化金融产品,丰富金融工具包。积极与税务部门对接,大力拓展“税贷通”产品,对信用良好、经营正常的纳税小微企业,可以办理200万元以下的信用贷款。积极推行“政银保”贷款模式,充分发挥政府、保险公司、银行的风险分担功能,向保险公司积极推介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客户,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继续做好“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贷款业务,对在“新三板”挂牌的成长型小微企业,继续推广“三板贷”模式。

  五、执行信贷业务尽职免责。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实行尽职免责,同时将尽职免责适用范围扩大到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加大对分支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考核力度,完善尽职免责制度,细化具体免责情形及操作规程,鼓励基层信贷人员营销小微企业客户。对客户经理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符合尽职免责要求的,按规定程序认定后,可予以免责。同时,对小微企业实行资产质量差别化的考核,适当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容忍度,进一步提高分支机构和客户经理办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