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齐鲁银行服务科创企业案例入围“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0)”

2020-11-17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  2020年11月12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数普惠 新金融——第三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参事王兆星、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人民银行消保局副局长尹优平、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中国保险业协会副会长王玉祥及银保监会扶贫协调处处长陈元浩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峰会上发布了《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20)》、《中国普惠金融实践案例集锦(2020)》,并揭晓了“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0)”名单。齐鲁银行服务科创企业案例——“基于大数据应用的科创企业授信评价体系”荣获“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奖。

  本次评选经相关协会、评审专家推荐和多轮线上、线下评审等环节,从银行、保险、担保、小贷、金融科技等多个行业领域,341家单位报送的569个参评案例中评选出30个典型案例。

  一直以来,商业银行对企业的信贷评价沿用以“财务评价”为核心的评价体系,然而,科创企业的特点是重资产轻、轻资产重,科创企业特点与传统银行信贷模式之间存在错位。

  今年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烟台考察调研期间,针对科创企业反映的融资难问题提出,金融机构不仅要把知识产权作为融资担保依据,而且要研究将人力资本作为授信额度担保的重要依据,下一步要拿今天这个个例作为研究解决这一问题的样本,解决全国更多这样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为落实总理指示,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齐鲁银行围绕科创企业财务流、技术流、人才流等诸多要素,结合企业特有创新行为积累的大数据,开发“基于大数据应用的科创企业授信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推出了线上化的科创企业融资产品——科融e贷。“基于大数据应用的科创企业授信评价体系”是齐鲁银行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在企业信贷财务分析的基础上,创新性引入技术评价和人才评价两个维度,构建起综合性、多维度科创企业信贷评价体系,该模式走在了全国银行业前列,获得了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