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钢铁集团 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07-26 16:41: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胡明政) 7月25日,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简称“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钢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黄绍辉,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出席活动并致辞。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高兴,党委委员、副行长马涛,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刘长江,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登奎,山钢集团党委常委、总审计师王鸿飞,山钢集团总经理助理刘慈玲,山钢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李学玉,山钢集团资金中心负责人、山钢财务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王勇等出席活动。

  黄绍辉党委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民生银行和山钢集团始终肝胆相照、守望相助,历经时间和钢铁行业周期的考验,双方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合作关系,铸就了兄弟般的工作情谊。民生银行全力以赴支持山钢集团高质量发展,15年来,累计为山钢集团投放流动资金贷款450亿元,承销发债280亿元,累计办理票据业务300亿元,保理业务120亿元,国内证业务110亿元。支持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转型发展重点项目,连续6年累计支持140亿元。目前,民生银行为山钢集团核定集团授信额度150亿元,全力支持山钢集团继续做大做强,支持山钢集团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15年的时间,见证了民生银行与山钢集团在合作中的发展共赢,树立了省属特大型企业和全国股份制银行精诚合作的标杆典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合作历程中新的里程碑,在各自改革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双方将会进一步提升合作层级,大力深化合作领域,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下一步,银企双方将在既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产融结合、生态共建等方面深入探讨合作机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奋进历程中,共同谱写改革转型的新篇章。一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实现新发展。充分利用民生银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为山钢有效达成“双碳”目标,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障和产品支撑,共同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利用民生产品赋能,打造新标杆。双方将继续深化在供应链生态金融、项目贷款、权益产品投承联动、存贷基础业务、集团员工个人金融业务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提高业务份额。济南分行将继续围绕山钢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定制化金融服务,赋能山钢发展,助力山钢创新,携手打造行业绿色智能企业新标杆。三是提高战略合作层级,共建生态圈。双方将继续深化信息交流机制,在平台搭建、资源分享、创新共谋方面形成紧密合作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党委书记黄绍辉指出,山钢集团始终秉持实业报国的使命情怀,肩负大国工匠的责任担当,为中国钢铁业的做大做强和转型升级做出了标杆表率,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作为山东省最大的钢铁企业,山钢集团荣登全球钢铁企业50强第11位,连续两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连续三年荣获“中国卓越钢铁企业品牌”,连续四年位列中国钢企综合竞争力极强企业行列。同时,山钢集团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作为钢铁企业绿色转型的示范者、引领者,荣获了“全国冶金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以及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2021年,山钢集团净利润达到108.32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成立于2001年,自成立以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始终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回归金融本源的改革转型,致力于服务山东强省富民,与齐鲁大地共荣共生。当前,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正按照总行的规划部署,聚焦战略客户,做优绿色金融,做专投资银行,做精交易银行,开启了新一轮的稳健发展,目前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山钢集团侯军董事长在致辞中,对民生银行济南分行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当前山钢集团正在积极推进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实施的联合重组有关事项,这是深化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举,是推动山东钢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共赢之举,是加快山钢集团实现“强”起来的决胜之举。山钢集团将运用好与行业“老大”联合重组的重大历史机遇,提升内功,使发展动力更强、韧性更足、后劲更大。侯董事长强调,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民生银行的合作,从资金结算、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同业业务、债券承销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拓展,书写银企融合发展、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在党委书记黄绍辉、侯军董事长共同见证下,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涛与山钢集团党委常委、总审计师王鸿飞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签约是双方一起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的重大举措,实现进一步互利共赢的重要安排。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与山钢集团会继续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在山东银企“走在前、开新局”的合作中行稳致远,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和我国钢铁行业绿色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