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助力外资外贸“保稳提质”

2023-12-15 11:47: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   外贸外资作为联通内外市场和资源的重要纽带,事关经济全局、就业大局。近年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制定《关于金融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贯彻落实意见》《外汇业务高质量发展专项活动方案》,发布“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十项举措”,积极把握对外开放新机遇,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外资外贸保稳提质,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加大融资力度 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开放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金融则是驱动开放引擎的重要动力。以客户为中心强化本外币、境内外一体化综合服务的协同联动,是提升外资外贸企业信贷服务质效。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加大重点产品投放力度,打通国内国际资金市场,与10余家海外分行合作搭建跨境资金供给平台,推动境内境外资金融通,跨境融资和跨境联动产品余额48亿元。深挖境内企业供应链,做大做强非关联交易“国内信用证+福费廷”组合产品。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累计开立国内信用证67亿元,办理福费廷130亿元,增幅31.58%。

  “使用起来太方便了,随用随贷,解决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济南瀚海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岳东臣说。近年来,瀚海经贸除专注出口业务之外,致力于进口国外的高压清洗机、空压机主机,填补国内高压冷水、热水清洗领域的空白,并且提供给国内客户更洁净的压缩气体的解决方案。目前公司产品已经远销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法国等主要国家市场。在与企业对接过程中,建设银行了解到该企业存在资金周转难题,及时为企业推荐了“鲁贸贷”,为企业发放信贷资金,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助推企业做优做强国内外市场。

  为落实山东省商务厅、财政厅等部门要求。截至目前,累计服务鲁贸贷客户1266户,信贷投放4050笔,金额共计24.15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8.9亿元,增幅58%,投放户数、金额均居全省金融系统第1名。通过与单一窗口、信保公司及平台公司合作,创新推出“跨境快贷”产品,为外贸企业提供“纯信用、无抵押、全线上”的融资服务,今年累计金额6.3亿元,有效解决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支持拓展市场 助力“走出去”“引进来”

  对外承包工程是企业“走出去”的方式之一,项目的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近年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跟进重大对外承包工程和优质对外投资项目,重点推进山东高速、烟建集团等海外工程金融服务,助力对外工程承包企业“走出去”。积极做好大型机械装备企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来”优质客户的服务,以融资、结算、发债、保函和结售汇等多元化产品服务,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绿色化工、节能环保等关键技术、重要设备及零部件进口,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此外,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响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趋势,聚焦绿色低碳、十强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出口信贷、境外保函、“三建客”、跨境供应链融资、跨境人民币结算、汇率避险等产品服务,服务省内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出口。通过打造省内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服务农产品、纺织等地区特色产业集群,开创跨境易支付、跨境E汇、关银一KEY通、市场采购平台等新型服务模式,金融保障支持帮助企业业务顺利出海。 

 优化金融产品 全力为客户“保驾护航”

  在服务过程中,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多措并举提升跨境投资便利化水平。一方面,持续优化结售汇和结算服务,帮助客户宣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定期举办重点客户风险中性推介会,分析汇率市场走势,引导客户合理运用远期、期权等衍生产品进行汇率避险,持续推广国际结算数字化产品,利用“汇得全、美元全汇、购付汇一体化”等功能做好基础结算服务。另一方面,创新跨境结算和贸易融资配套产品,积极探索外贸新场景中的应用,打造跨境交易的资金收、付、融资、撮合等全场景综合服务,助力内外贸一体化市场培育。

  此外,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大力支持外贸新业态,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发展,提供结算、融资、结售汇、数字人民币支付、撮合整体服务方案。深化与跨境电商企业以及产业园区、综试区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平台主体合作,抓住山东省开展“跨境电商+产业带”培育工程机遇,依托跨境易支付、跨境E汇等产品,不断拓展对接平台和适用场景,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批量服务外贸企业。加强与中欧班列齐鲁号公司、中铁集装箱公司合作,推进铁路运输单证物权化及配套金融服务创新领域业务,建立贸易融资业务绿色通道,为重点客群提供便捷优质的融资服务。 

 畅通平台服务 “牵线搭桥”走向国际舞台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前言技术快速发展,“全球撮合家”逐渐成为新经济体系中备受关注的合作平台之一。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为境内外企业搭建跨境贸易投资的合作桥梁,赋能多行业,利用“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成功探索服务山东政府涉外活动、产业链接、项目合作的新形式,建行成为省政府线上举办大型涉外活动的首选合作银行,平台被评为山东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金融创新产品。先后与省商务厅、中信保山东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合作协议》,选派专家参加省商务厅在威海、烟台、潍坊、泰安、临沂举办的“商务+金融”惠企宣讲服务活动。连续第六年承办山东省跨境电商生态峰会,为20余场高规格会议活动提供线上跨境撮合活动,累计为1.5万余家企业提供线上撮合服务。

  先后与阿斯塔纳分行联合举办中国(山东)-哈萨克斯坦线上经贸对接会,与马来西亚机构协办在吉隆坡举行的山东特色产业带新业态合作推介会,协办2023世界友城论坛活动之临沂-尼日利亚包奇州经贸合作交流会,参加首届对外承包工程行业投资发展大会暨第十届山东-央企经贸合作对接会等。今年11月举办全省“新金融服务外贸恳谈会”,发布“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十项举措”,来自全省各地市70余家企业代表参会。

  此外,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践行“四下基层”, 引金融“活水”润泽临沂木业产业集群。针对临沂木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客户转型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结合政府对木业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要求和举措,编制临沂木业产业生态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充分满足链条内不同类型客户的特色需求,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今年来利用“全球撮合家”“跨境快贷”“市场采购贷”等产品,“精准滴灌”式服务企业。实现木业产业集群市场采购联网平台上线交易客户15户,线上收汇量3.35亿美元,为临沂木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助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未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将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创新融资产品,满足重点客群个性化需求,助推企业行稳致远,奋力谱写金融高质量发展美好篇章。(通讯员 王晨明)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