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日股份:欧美订单环比向好 料前三季度净利增逾10%

2014-08-05 15:24:00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5日讯,孚日股份(002083.SZ)周一发布半年报,营收扭转一季度下降趋势,实现9.92%的增长,净利润同比增8.96%,基本符合预期。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二季度毛巾出口订单环比明显好转,主要出口市场欧美市场订单增长明显,目前已进入旺季,料这一趋势将持续,三季度业绩增速将在上半年基础上进一步扩大。

  美国等主销市场回暖步伐加快

  半年报显示,孚日股份上半年欧、美市场分别同比增18%、7%,美国市场回暖步伐不断加快,客户订单较为充足,名牌产品业务增长较多,专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另对日本市场出口额同比持平。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出口业务占整体销售额70%-80%,其中美洲市场占国外市场40%,其次是欧洲市场占20%,日本市场占30%,其它新兴市场占10%。出口金额连续十几年保持家纺行业第一位。

  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实施的营销策略是“深耕日欧美主销市场,发展多元市场”和“进军中高端市场”。各新兴市场中,上半年俄罗斯市场受乌克兰危机影响,订单下滑较大,澳大利亚、中东等新兴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相比国际市场,国内消费需求状况同比没有明显好转,内销市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公司内销市场表现一直不尽人意,一方面与低迷的市场环境有关,另一方面,有分析人士指出,孚日是国际一流的毛巾制造商,国外毛巾市场相对成熟,产品品类多,更换频繁,讲求质量。但中国毛巾市场还需培育,消费者对毛巾产品也缺乏品牌概念。而相比富安娜(002327.SZ)、罗莱家纺(002293.SZ)等床品企业,公司渠道运营和品牌推广实力还需加强。

  毛利率方面,公司家纺主业毛利率微增0.61%。而公司去年产品毛利率增长5.92%。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公司在满负荷生产情况下挑较高毛利订单,提高产品附加值,而库存产品成本相对较低,主营净利润在营收微降的基础上有较大增长。目前中高档产品销售占比已超50%,料毛利率不会再有明显提升。

  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增幅10%-30%,增幅较上半年进一步扩大。大智慧通讯社此前获悉,公司高档家纺面料织造项目预计9月份达产,达产后纱锭产能约提高20%,实现自给自足,毛巾和床品约提升10%。从目前订单形势看,产能消化应该不成问题。产能增长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驱动力。

  小贷公司全年将贡献逾2000万收入

  公司今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增约10%,利润增幅超过收入增幅。除家纺产能释放外,新增小贷、光伏、房地产等盈利均有助于公司业绩达标。

  孚日股份2.2亿元全资投资设立的小贷公司今年3月正式运营,公司证券部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上半年小贷公司实现利息收入约1100万,拉动整体收入增长,预计其全年收入将达2000万-3000万。

  对于外界关注的公司光伏产业发展问题,公司表示对光伏板块的规划是不增加投资,保持现有规模,以科技研发和维持小批量生产为主,等待市场明朗,再做判断。据介绍,光伏当前处于盈利状态,但对整体业绩贡献极小。公司目前光伏资产账面价值逾3亿元,已分两年累积计提约4亿资产损失,今年计提额度尚不确定。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去年底获得1亿元的光伏补贴款,今年将确认1000多万利润。

  另外,截止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高达3.87亿元,上述人士称,未来或购买一些理财产品,尚无新的对外投资打算,当前纺织市场仍不算好,今年主要完成高档家纺面料织造项目,保证产能消化,暂无扩产计划。

  公司实际控制人和一致行动人7月初公布增持计划,未来12个月内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增持不超过占公司总股份 2%的股份。而因控股股东孚日控股7月2日增持时操作失误构成短线交易,6个月内不得买卖公司股票。公司称,增持是基于对目前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及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前景的信心,拟通过增持股份分享公司持续增长的收益,并通过增持股份进一步增强对孚日股份的控制权。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