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增多、现金流大幅下滑 孚日股份遭深交所问询

2019-07-01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鲁网7月1日讯(见习记者 王冰姿)近日,因营收净利增多、现金流大幅下滑这一状况,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孚日股份. 002083.sz)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问询函中要求孚日股份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大幅下降的原因,及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和合理性。 

    

  问询函显示,报告期内,孚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1.71亿元,同比上升7.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4.35亿元,同比上升5.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3.41亿元,同比上升3.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0亿元,同比下降41.32%。 

  基于此,深交所要求孚日股份结合销售政策、采购政策以及经营收支情况补充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大幅下降的原因,及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和合理性。 

  针对这一问询,孚日股份解释了原因,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了34,885.2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了2,456万元,均实现了小幅增长。在销售政策方面,2018年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下降了108.32万元,波动幅度很小。虽然2018年销售收入同比增加34,885.23万元,但2018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增加了17,370.18万元,预收账款减少15,709.38万元(即本期确认收入的金额已于上期收到相应的资金),导致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并未有所增加。 

  在采购政策方面,2018年度孚日股份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长了4.61亿元。由于公司在2018年下半年多储备了部分棉花等原材料,并根据合同约定的信用期进行了付款,且偿付了以前年度的应付账款。上述因素导致2018年度的经营性应付项目减少了1.44亿元,而2017年度的经营性应付项目变动趋势相反,是增加了2.95亿元。 

  在关于营业收入上升幅度大于净利润上升幅度的问题上,孚日股份回复虽然公司在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上升了7.24%,但由于收入增长的板块构成及相关毛利率差异,以及非经常性损益也比去年同期增加,再加上期间费用等金额的正常波动,导致净利润的上升幅度相对较小,所以公司营业收入的上升幅度高于净利润的上升幅度是合理的。 

  公开资料显示,孚日股份成立于1987年,位于山东省高密市孚日街1号,于2006年11月24日在A股上市,是一家以家用纺织品为主导产业,集国内外贸易、地产、热电、电机等多元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从孚日股份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可以看出,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2.4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85%。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