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瑞德转型深耕投资业务 或彻底剥离原纺织主业

2014-11-28 08:18: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刚由“德棉股份”更名,凯瑞德(002072)便立即掀开其转型大幕。26日晚间,凯瑞德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7日开市起停牌,并争取在30日内披露具体事项。

  市场人士预计,凯瑞德此次拟出售的“重大资产”,或为自公司上市以来,不断拖累经营业绩且短期内复苏无望的原纺织主业。破釜沉舟,改头换面,无疑折射出公司如今的转型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对于创业投资、投资管理这一新增经营范围,凯瑞德颇为青睐。即投建深圳德棉博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德棉博元基金”)后,公司拟在深圳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凯瑞德(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耕投资业务。

  剥离

  作为一家在上市之初以纺纱、织布为主业的棉纺企业,凯瑞德可谓是传统行业征战资本市场大戏中的“悲情角色”。其上市时,纺织行业正处于顶峰向下、面临诸多挑战的大环境中。尤其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纺织行业需求遇冷,加之经营不善,公司自此陷入了不断“保壳”的恶性循环中。

  事实上,自2011年扭亏无力的德棉集团将公司股份出售给第五季实业,使其成为公司现任控股股东后,凯瑞德便开始逐渐剥离纺织主业,寻找新的盈利点。

  今年9月17日,凯瑞德发布公告称,拟与德棉集团签订《纺织设备转让合同》,确定此次转让价格为6400.86万元,预计将会产生约2500万元利润(未扣除交易产生的相关税费),并拟将部分纺织生产设备租赁给德棉集团,租赁期两年。

  对此,凯瑞德表示,近年来,由于受纺织行业持续低迷的影响,公司纺织主业的营业收入、产品档次、产品价格、产品附加值和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加之原料、人工、能源等成本要素上涨,直接影响到了公司的经营业绩。为此,公司拟将部分纺织设备出售,所得款项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时至今日,公司名称及经营范围均改弦易辙后,凯瑞德更是放手一搏。市场预计,此次公司筹划的重大资产出售事项,或为彻底剥离原纺织主业,实现凯瑞德在主营业务上的彻底转型。

  青睐

  目前,破釜沉舟的凯瑞德正在逐步壮大其投资业务。其26日同时公告称,公司拟在深圳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凯瑞德基金,注册资本3000万元,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受托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等。

  此前,凯瑞德已出资5000万元与博元投资共同设立德棉博元基金,在深圳前海从事投资业务,积累产业整合并购经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德棉博元基金已于上月完成第一单投资,与狮子汇基金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海南立航远洋捕捞公司、创越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深圳中渔投资发展基金企业(有限合伙),首期成立总规模为10亿元,主要投资于海南中渔船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收购其股权及名下的4家全资子公司及渔业船只,并将整体进行上市或者整体转售给第三人,以实现资产的增值。其中,德棉博元基金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元,占基金的1%份额。

  对此,凯瑞德表示,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把握投资机会,为公司产业整合、并购积累经验,进一步丰富公司的盈利模式。但由于涉足基金管理行业,公司对于新业务的管理经验有待进一步积累,因此,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明确提出发展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可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给予支持。这对于已不满足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小打小闹”般金融投资而试水成立各类投资基金的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大肯定。

  据导报记者统计,自今年6月份以来,除凯瑞德外,已有隆基机械(002363)、青岛海尔(600690)、中际装备(300308)、天业股份(600807)、太阳纸业(002078)等多只鲁股或其控股股东先后参与设立投资基金,以期以此为平台,借鉴PE、券商等专业合作方的投资经验和团队,整合上下游产业,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实现产业与资本的深入融合。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的资金部分来自于募集资金,且要保证流动性,因此会尽量规避风险。少数上市公司大胆创新,参与设立投资基金,无疑是想从高风险中获得高收益,但其中蕴含的不确定性值得关注。”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导报记者表示。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