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纸业控股股东持续减持 或为资本运作铺路

2014-12-16 11:02:00 来源:投资快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太阳纸业(002078)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太阳控股15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3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而这也是12月份以来,公司发布的第二份有关控股股东减持的公告。由于此前公司己公告太阳控股会减持公司股份,及参与上海国资改革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控股股东的减持也被疑是为公司资本运作铺路。

  今年的10月24晚间,太阳纸业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太阳控拟自2014年11月4日起的未来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股份。此外,该公告还称,太阳控股己与上海瑞力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与上海上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上海市骨干国有企业合作,共同对瑞力投资进行增资,并发起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或其子基金等。

  当时的公告还表示,太阳控股本次通过与三大国资集团及瑞力投资的合作,实现太阳控股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先机、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尝试的战略部署;逐步形成产业链条上下游业务的相互密切合作,为做强做大太阳纸业主营业务及多元化发展打下基础。减持有利于解决太阳纸业一股独大的股权现状,优化太阳纸业股东结构。

  其后一个月太阳控股开始减持公司股份,相关公告显示,此前的11月25日和12月3日,太阳控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分别公司股价减持3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和8040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3.5%),加上此次减的3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太阳控股己减持占公司总股本6.5%的股份。

  分析认为,从此前的公告来看,公司控股股东太阳控股公司和上海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等上海骨干国企合作,有为公司未运来作铺垫的意味;而太阳控股自11月份以来减持公司的股份,也很可能是为公司资金运作做准备,考虑到公司未来运作以及业务想象空间巨大,太阳控股再次减持或不会对公司股价走势造成冲击。

  正海磁材

  控股股东减持1200万股拟市值管理及资金运作

  正海磁材(300224)昨天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正海集团在12月12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了1200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5%,减持均价28.00元/股。

  减持后正海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5327.6万股,占总股本63.86%。由于此前正海磁材曾高调进行市值管理,此次公司控股股东大幅度也被认为,正海磁材市值管理与资本运作开启。

  10月29日晚间,正海磁材曾连发两个备受市场关注的公告。一个是宣布与中信证券[9.24% 资金 研报]签订了《市值管理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平等自愿、互信合作的基础上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拟引入中信证券作为公司资本运作的合作券商,旨在对公司的战略规划与并购思路进行专业梳理,以抓住行业整合机会,促进公司快速,稳健地发展。

  另一个公告称,控股股东正海集团出于其实施发展战略的需要,拟在2014年11月3日至2015年5月2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 上述减持完成后,正海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不会低于50%,与第二大股东持有、控制的股份比例差额不会小于5%。

  值得一提的是,正海磁材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成功减持1200万股中,买入方除了招商证券[6.32% 资金 研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华穗路证券营业部购买100万股之外,其余的1100万股悉数被机构专用户纳入囊中,在目前的价位机构一举拿下这么多股权,不免让人对正海磁材的未来运作空间产生更多的联想。

  而此前不久,公司增发刚获得通过。12月9日晚间,正海磁材发布公告称,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公司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上海大郡81.53%股权,并配套融资1.3亿元。上海大郡承诺2015、2016、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3500万元、5000万元。

  徐工机械

  大股东兑现资产承诺注入4子公司作价9.7亿

  徐工机械(000425)周一盘后公告称,公司于12月15日和控股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现金出资9.73亿元购买徐工有限持有的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100%股权、徐州派特控制技术有限公司50%股权、徐州赫思曼电子有限公司50%股权和徐州美驰车桥有限公司40%股权。

  公告显示,徐工基础评估增值率147.09%,100%股权交易价格6.47亿元;徐州派特评估增值率41.81%,50%股权交易价格3121.22万元;徐州赫思曼评估增值率148.73%,50%股权交易价格1.82亿元;美驰车桥评估增值率9.47%,40%股权交易价格为1.12亿元。徐工机械表示,该次交易有利于公司股东履行2009年徐工机械重大资产重组时的承诺义务。

  资料显示,2009年徐工机械重大资产重组时,徐工有限承诺在徐工机械重大资产重组交割日后未来五年内,在满足注入条件情况下,拟将徐州赫思曼、徐州派特和美驰车桥在适当时机注入到徐工机械。徐州赫思曼、徐州派特和美驰车桥经过培育后,其资产质量已经得到提高、盈利能力开始显现。徐工有限履行相关承诺的前提条件已全部满足。本次交易完成后,徐工有限对徐工机械的承诺将得到切实履行。

  此外,徐工机械还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助于徐工机械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徐工机械与徐工基础的协同效应,提高公司面对市场需求变化时的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徐工机械的整体盈利能力;本次交易也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工程机械零部件产品线,保障工程机械制造所需关键零部件的采购和供应,发挥协同效应,从而为徐工机械股东提供回报。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