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上市公司购买1356亿元 理财产品同比减半

2019-02-13 10:01: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屡见不鲜,其中,银行理财类产品是上市公司的首选,券商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份额较少。

  不过,记者统计数据发现,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大幅减少。今年以来,仅有558家上市公司购买了1355.97亿元的理财产品。而去年同期,共有81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2761.28亿元的理财产品,同比下滑幅度超50%。

  2月份方大炭素

  累计认购超8亿元理财产品

  随着理财新规、资管新规逐步落地,不属于资管产品范畴的券商收益凭证优势虽明显,但仍未受到上市公司持续“热捧”。

  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仅有558家上市公司购买了1355.97亿元的理财产品,其中大部分为银行理财产品和结构性理财产品。

  认购理财产品金额最多的是渤海轮渡,其主要购买的理财产品为1天期国债逆回购和2天期国债逆回购,累计认购了81次国债逆回购。

  认购理财产品金额在10亿元至40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还有12家,分别是万华化学、方大炭素、歌华有线、中海油服、彩虹股份、小商品城、中国电影、欧派家居、网宿科技、南钢股份、德赛西威、海信电器、江苏国泰和宁波富达。

  券商收益凭证

  “保本”特性凸显

  在理财产品的选择上,银行理财仍是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首选。但随着银行理财“保本”优势的逐渐减退,券商理财产品逐渐出现在上市公司的视野当中,这主要由于券商理财产品具有“保本”特性。本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月份以来,已有4家上市公司购买了4只券商收益凭证产品,合计金额1.9亿元。

  尽管目前券商理财产品占比较少,但收益凭证等券商理财产品的特有优势,使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逐渐将券商理财产品纳入考虑之中。尤其是操作灵活、安全性高且可以量身定制的收益凭证,让上市公司在购买券商理财产品时,选择收益凭证产品较多。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在券商理财的选择上还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质押式报价回购交易、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