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交所地方债发行已超2000亿元

2019-02-27 09:40: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 2月26日,重庆市256亿元政府债券成功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由此,今年上交所地方债累计发行规模已达2089亿元。

  据记者了解,本次重庆市发行债券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总规模256亿元,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本次投标标位区间上限较之招标日前1个-5个工作日相应期限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算术平均值上浮30%。

  前期,重庆财政局已履行相关程序组建政府债券承销团,其中,中信证券、等25家券商类金融机构为政府债券承销团一般成员。

  本批债券包括86亿元政府一般债券和170亿元专项债券。其中,一般债券发行结果为:5年期26亿元,全场25.30倍,边际17.84倍,利率3.18%;10年期60亿元,全场17.42倍,边际7.73倍,利率3.39%。

  专项债券发行结果为:30年期70亿元,全场47.88倍,边际47.87倍,利率3.98%;7年期22亿元,全场18倍,边际8.27倍,利率3.34%。土储专项债券发行结果为:5年期78亿元,全场20.75倍,边际12倍,利率3.18%。

  从发行结果来看,承销团中的25家证券公司投标踊跃,投标总量达3371.2亿元,约为发行规模的13.17倍;各期限平均认购倍数27.61倍,延续了上交所地方债招标发行较高认购倍数的特点。

  地方政府债券属于低风险债券品种,随着市场化招标程度的提高,地方债的投资价值、配置价值日益凸显。个人投资者不仅可在地方债上市交易后购买,而且可通过委托券商投标-网上和网下分销方式认购地方债,享受免税待遇。

  上交所地方债市场规模不断攀升,重要性显著提高。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行常态化的基础上,上交所正在积极推动地方债交易机制完善与地方债产品创新,提升二级市场的流动性,这将有助于不断提升地方债的投资价值与配置价值,促进地方债市场健康发展。(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