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公布沪市半年报业绩 科创公司保持高速增长

2019-09-02 10: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9月1日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沪市主板1490家公司、科创板28家公司半年报全部对外披露。上交所表示,主板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方面体现出经营质量稳中向好;科创板方面,上市公司以高研发投入带动业绩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劲。

 

  上交所介绍,2019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扎实经营,保持业绩整体稳中有增,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5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10%,约占上半年GDP总额的近四成,继续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其主力军作用。

  从经营质量来看,共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总额约1.64万亿元,同比增长8%。绝大多数公司专注主业,约1240余家公司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为正,占主板公司总数超八成,上交所表示。

  科创板方面,作为沪市“新生”,28家已上市科创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45.60亿元,同比增长25%,上交所指出。

  据了解,科创板业绩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28家科创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显示出鲜明的“科创底色”。5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最高的3家公司,虹软科技、航天宏图、微芯生物,分别达到34%、32%、27%。

  蓝筹股方面,上交所表示,蓝筹股仍是经济建设和沪市市场的基本盘、优等生,在原有营收、利润规模较大的基础上,实现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上证5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4万亿元,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0%、11%;上证18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万亿元,净利润1.50万亿元,同比增速均为11%。

  上交所强调,沪市主板实体企业杠杆保持平稳,上半年实体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2.3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板公司商誉占比有所下降,截至半年报,商誉余额为5255亿元,占沪市公司净资产1.83%,比去年同期下降0.14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