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去年实现营收288亿利润总额32亿 阔步迈向世界一流纸企

2019-03-30 14: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29日晚,晨鸣集团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完成机制纸产量457万吨、销量43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88.76亿元,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分别为32.06亿元、25.1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053.19亿元。

  无论置于企业六十年波澜壮阔的进程里审视,还是放在行业发展的宏大背景中衡量,2018年的晨鸣,都将以其非比寻常的重要意义而载入史册。

  这一年,是晨鸣集团建厂60周年,意味着公司跨入新时代,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这一年,晨鸣集团四大项目成功投产,新动能迸发新活力,为企业高质高效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这一年,面对严峻的市场和经济形势,仍创造了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充分彰显了晨鸣人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

  如果我们放大视角,审视晨鸣2016-2018近三年发展情况,也许更能清晰看到晨鸣不断追求卓越,做大做强造纸主业的发展脉络。虽然经历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跌宕起伏、中美贸易战等环境变化和种种严峻考验,但这三年恰恰是晨鸣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年浆纸产能达到1100多万吨、总资产达到1053亿元,双双实现破“千”大关,企业规模、运营质量和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2016-2018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分别为25.83亿元、45.36亿元、32.06亿元,等于2007-2015这9年的利润之和,交出了一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漂亮答卷”。

  在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晨鸣集团经营业绩如何能够始终保持在行业领先地位?在这背后,究竟是一股什么样的力量和发展战略推动着晨鸣高速领跑?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减法”带来乘积效应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成绩的取得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晨鸣能够取得今天的业绩,得益于过去几年企业主动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对原有产能做“加减法”,换来主业的轻装前行。

  减法,减得坚决,关得彻底。晨鸣集团自2011年起主动、迅速开展了对低端产能的处置,先后对齐河晨鸣、武汉晨鸣一厂、延边晨鸣、海拉尔晨鸣等一批产能落后的子公司予以关停,走在了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前面。这些子公司曾为企业赢得了宝贵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但随着社会的进步、行业的发展以及市场形势的变化,其生产能力和质量逐渐落伍,开始制约企业发展和效益发挥。为此,公司痛下决心,五年间陆续淘汰浆纸产能270多万吨,用晨鸣速度和执行力成功度过转型“阵痛期”,为引领行业转型发展做出了表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晨鸣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虽然在当时给公司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但腾出的空间很快被更有竞争力的新项目占据,无论是从规模还是质量来看,都发生了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同时,针对国家禁废令,公司又先后关停了 4条共65万吨产能的废纸脱墨浆线,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运行质量、优化资源配置创造了有利条件。

  加法,加的有质量、加出高效益。晨鸣集团不做简单的量的扩张,在给落后产能做“减法”的同时,集中精力和资源给高端产能做“加法”。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寿光本部高档生活用纸、80万吨高档低定量铜版纸、51万吨高档文化纸,湛江晨鸣100万吨化学浆、65万吨高档文化纸、60万吨液体包装纸,江西晨鸣35万吨高档食品包装纸等世界一流项目先后上马建成,为晨鸣增加高端产能500多万吨,高档产品比重提高到95%以上,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造纸王国”。

  此外,公司还围绕“腾笼换鸟”的思路和要求,对吉林晨鸣实施整体环保迁建,关闭淘汰原有的低水平生产线,新上30万吨高档文化纸生产线,同时完成武汉晨鸣二厂、寿光晨鸣热敏纸和新闻纸改文化纸的升级改造,迅速扭转了以上机台的生产经营被动局面,进入良性循环。

  大刀阔斧的“一加一减”,让企业发展取得了乘积效应,不仅淘汰了落后产能,增添了强劲的新动力,而且转变了企业经济增长方式,从追求规模增长变为追求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同时完成了对全国产业基地、市场定位和未来发展“支点”的悄然布局。

  瞄准国际一流水平,构筑核心竞争优势

  多年来,晨鸣集团始终以振兴民族造纸工业为使命,按照“装备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的部署要求,瞄准国际一流水平,不断提高供给质量、服务和效益,奠定了行业领军地位,扩大了企业竞争优势。

  ——装备优势。晨鸣与芬兰维美德、德国福伊特等世界一流造纸机械供应商合作,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目前拥有宽幅、高速先进纸机18台,其中纸幅达到11.5米的有3台,每条生产线均由DCS和QCS控制,实现设备及产品质量的全自动化操作,企业装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技术优势。公司凭借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机构,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国际先进企业进行技术合作,不断加大技术创新能力和科研开发力度,积极开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和企业专有技术。公告显示2018年企业累计研发投入9.3亿元,为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产品优势。依托国际一流的生产线和领先的技术研发,晨鸣形成了多元化、差异化、高档化的产品结构,产品系列涵盖高档胶版纸、白卡纸、铜版纸、轻涂纸、生活纸、静电复印纸、热敏纸、格拉辛纸等,是产品品种最多、最齐全的造纸企业。晨鸣纸是党和国家出版物的首选用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胡锦涛文选》、党的十八大及十九大辅导书籍等均采用了晨鸣纸张。

  深谋远虑的做强之道,布局浆纸全产业链

  未来谁掌握了原材料,谁就掌握了发展主动权。

  2018年,木浆占我国造纸原料的33%,其中国产木浆仅占10%,相比于11660.6万吨的纸及纸板产量,我国木浆生产量明显过低,严重依赖进口。因此,面临当前资源和环境的制约,走林浆纸一体化发展道路仍是解决我国制浆造纸工业原料短缺的根本途径。

  晨鸣集团早在2001年率先启动林浆纸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造林工程,筹划制浆业务,以保持产能扩张与资源支撑相平衡的稳健发展态势。广东湛江林浆纸一体化工程就是晨鸣落实该战略的最佳实践,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大型国家工程,湛江晨鸣是国家推进林浆纸一体化的重点建设项目,特别是一期100万吨化学木浆的建成,为企业全面实施浆纸全产业链布局积累了宝贵经验。凭借着自制浆优势,湛江晨鸣2016-2018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71亿元、16.85亿元、13.53亿元,不仅是集团造纸板块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子公司,也是当前全球装备最先进、产品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造纸企业。

  据了解,2008年至2017年,我国木浆消耗比例提高了9.3个百分点,同时随着国家禁废令的出台,废纸进口量逐年大幅递减。毫无疑问,随着国内造纸原料结构持续优化和环保政策的趋严,木浆使用比例将逐渐提高,因此掌握自制木浆的企业,将充分体现出原料自给带来的巨大优势。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起完整的浆纸产业链,晨鸣在建成广东湛江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基础上,又先后上马了黄冈晨鸣化学浆和寿光晨鸣化学浆两大制浆工程。黄冈晨鸣化学木浆项目已于2018年11月中旬投产;寿光晨鸣化学木浆项目也进入生产调试阶段,即将投产。公告称2018年晨鸣自制木浆产能为328万吨,上述项目全部落地后,公司将实现木浆的自产自足,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的质量稳定性,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必将更加突出。

  绿色发展环保先行,打造引领行业的“生命工程”

  当您走进晨鸣工业园,厂区内绿草如茵犹如置身于一座美丽的花园,绿植鲜花随处可见、街道干净宽阔,空气清新宜人,一排排整齐的厂房令人肃然起敬,高高耸立的烟囱,与蓝天白云相互交织着,与外界对造纸企业“污染重、空气差”的传统印象形成鲜明的对比,瞬间会让您从内心发出原来晨鸣这么美的感叹!

  这是晨鸣近年来全力打造“花园式工厂”的结果。晨鸣不仅拥有“高颜值”外表,还凭借实力,积极推进企业建成了清洁、生态、循环的“绿色晨鸣”,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直以来,晨鸣秉承“绿色发展、环保先行”的发展理念,始终将环保作为“生命工程”来抓,先后投资了80多亿元用于环保工程,在行业内率先投用中水回用工程,经处理后的废水回用于生产,回用率达40%以上,吨纸耗水量降至国际水平的一半以下,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正在建设的中水回用膜处理项目,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超滤膜+反渗透膜”工艺,开制浆造纸行业之先河,中水回用率达到70%以上,回用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目前,公司正积极采用污水零排放技术,通过新上先进的进口节水处理设备,实现废水零排放,切实扛起了环保主体责任,发挥好领军带头作用,使各项环保指标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实现了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同步提升。

  此外,晨鸣还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和资源的综合利用,形成了“林-纸-再生纤维”、“煤-电-建材”、“造纸废弃物-制肥、养殖、发电”三大循环经济链条,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晨鸣植树造林面积已达70余万亩,为保护森林资源和建设绿水青山做出了积极贡献。

  最是一年春光好,不负使命再出发!站在新的起点上,晨鸣集团正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继续书写中国造纸工业的传奇篇章!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