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只鲁股去年赚了1089亿 “净利10亿俱乐部”扩容至24家

2019-05-01 09:27: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30日,青岛海尔公布2018年报。当日,与之同时公布年报的还有亚星股份、渤海汽车以及国美通讯等3家公司。至此,山东A股上市公司2018年报披露完毕。随之,衡量山东上市公司优质与否的各个指标,也最终浮出水面。

  2018年,山东A股上市公司中,盈利最多的是来自烟台的万华化学,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6.10亿元;亏损最多的则是*ST龙力,全年亏损额达到28.05亿元。而营收方面,青岛海尔凭借1833.17亿元的营业收入,再度成为“营收王”。

  齐鲁晚报记者 王昭 冯冬宁 姜宁

  33家营收过百亿

  海尔蝉联“营收王”

  营业收入是反映上市公司体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通过同花顺统计发现,去年鲁股业绩表现亮眼,199家鲁股公司去年营收总规模为1.77万亿元,相较去年1.57万亿元的总量,增长了2000亿。

  其中,进入“营收千亿俱乐部”的仍旧为3家,分别是青岛海尔、兖州煤业和潍柴动力,3家公司的营收规模分别达到1833.17亿元、1630.08亿元和1592.56亿元,较2017年同期分别实现12.17%、7.79%和5.07%的增长。

  2018年总共有33家入围“营收百亿俱乐部”,比上年度增加2家。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不少山东上市公司着力打造海外业务板块,这为其业绩增添不少亮色。已公布年报的鲁股中,主营业务海外收入占比超4成的达到35家,包括兖州煤业、潍柴动力等。同时,这些海外业务收入也变身为上述鲁股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据统计发现,青岛金王、新华锦、英科医疗、青岛中程、伟隆股份、金麒麟、天华院、华纺股份、中宠股份、歌尔股份等鲁股公司的海外业务占比更是高达8成以上。其中,主业聚焦于油品贸易的青岛金王,凭借持续推进国际贸易转型升级,其海外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甚至高达98.16%。

  此外,值得关注的还有单只鲁股的营业收入。数据显示,去年单只鲁股的营业收入(按照算数平均值计算)为88.9亿元,而2017年这一数字为81.67亿元。

  158家企业营收同比增长

  鲁亿通增幅超千个百分点

  作为衡量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占有能力、预测企业经营业务拓展趋势的重要指标,营收增幅对衡量公司的产品生命周期,以及判断企业业务的发展状况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

  翻阅鲁股2018年报不难发现,199只鲁股中,有158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其中,最大的为鲁亿通,高达1048.13%。这意味着,继2017年中际旭创创下1690.82%的营收增幅后,又见鲁股营收增幅超千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来自烟台的鲁亿通是一家专业从事高低压电气成套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鲁亿通成功收购广东昇辉电子控股有限公司后,双方协同效应逐渐显现,在营收及净利润方面都实现了快速增长。

  排在鲁亿通之后,新潮能源、益生股份、希努尔及中际旭创的营收增幅分别为213.99%、124.42%、121.99%和118.76%。

  值得注意的是中际旭创,中际旭创原名为中际装备,曾是一家电机绕组制造装备公司,后于2017年通过并购苏州旭创成功切入光通信领域。近年来,得益于5G建设和云计算的发展,作为A股较为亮眼的“5G明星股”,中际旭创已被市场定义为“国内光模块龙头”,其2017年曾创出了营收增幅高达1690.82%的数据。

  几家欢乐几家愁。2018年,鲁股营收下滑最为严重是*ST金泰,下滑近八成。凯瑞德则紧随其后,营收下滑67.91%。之后是*ST龙力、未名医药营收下滑逾4成。

  24家企业净利润过10亿

  万华化学盈利超106亿

  一众指标中,净利润最为核心。

  根据年报,来自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99只鲁股净利润总额为1089.35亿元。而2017年,这一数据为992.3亿。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鲁股公司达到24家,比2017年多了3家,比2016年的多了7家。“净利10亿俱乐部”扩容明显。

  万华化学凭借106.10亿元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数据,再度问鼎“盈利王”。2017财年度,万华化学首次以鲁股“盈利王”的身份,跻身“盈利百亿俱乐部”。

  万华化学奋力蝉联鲁股“盈利王”,潍柴动力、兖州煤业、青岛海尔、青岛港、鲁西化工、华鲁恒升、山东高速、晨鸣纸业、青岛农商行、太阳纸业、山东钢铁、东阿阿胶、青岛银行等13家鲁股公司则依次紧随其后,均实现了逾20亿元的净利润。

  此外,步长制药、华电国际、山东出版、南山铝业、青岛啤酒、合力泰、金能科技、玲珑轮胎、新能泰山以及张裕A等10家鲁股公司,也实现了逾10亿元的净利润。

  在个股前十大盈利榜单上,除青岛海尔为集体企业外,其他均为国资背景的大盘股(注:青岛农商行亦具备国资背景)。而在去年,在个股前十大盈利榜单上,国资背景的席位还为8个。

  不过,与往年一样,虽然盈利能力相较往年实现长足进步,但放眼整个A股,摆在鲁股面前的,依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鲁亿通成净利“增长王”

  宝莫股份下滑最严重

  在披露2018年报的所有鲁股公司中,鲁亿通以1530.25%的净利同比增幅,夺得“增长王”的桂冠,杰瑞股份则以807.57%的净利同比增幅位居“榜眼”。

  而宝莫股份净利润下滑最为严重,同比降幅高达3293.16%,国美通讯次之,净利降幅报3168.48%。此外,华东数控、江泉实业的净利同比降幅均超过1000%。

  年报还显示,除鲁亿通、杰瑞股份外,鲁信创投、新能泰山、仙坛股份、华电国际、中际旭创、民和股份、益生股份、华纺股份等8家鲁股公司均实现了2倍以上的净利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199家鲁股公司中,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的为29家。而在2017年和2016年,这一数字分别为34家和32家。

  分板块看,盈利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地产、能源、交通运输与仓储、传播与文化板块等等。其中,房地产业的ST天业去年以净利3558万元,净利增幅高达107.34%的数据,一举实现了扭亏转盈。

  而归属于能源板块的*ST新能和华电国际,则实现同期净利增幅均超过200%。

  至于交通运输与仓储板块,受益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等因素,除国内首家道路运输A股上市企业恒通股份外,无论是渤海轮渡还是日照港,其净利润增幅都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后者净利增幅高达74.69%。农业、信息技术以及采掘三大板块,则呈现净利增幅“冰火两重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