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鲁股入企业内控“黑名单” 暴投资者保护机制缺失

2014-10-20 08:30: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财政部会计司、证监会会计部和上市部联合山东财经大学发布了《我国上市公司2013年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分析报告》(下称《报告》)。作为上市公司运营规范、保障股东利益的重要指标,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25家进入了企业内部控制“黑名单”,另有31家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其中,亚星化学(600319)、金晶科技(600586)两鲁股遗憾上榜,原因分别为“内部监督独立性不足导致的内部监督运行缺陷;安全事故引起的社会责任运行缺陷”和“经监测,废气排放超标,山东省环保厅责令限期整改”。

  “《报告》中披露的企业数量,相较往年明显增多,暴露出的内控问题更加严重,这其实是一种进步。”在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看来,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能让投资者对企业运营规范与否有一个更客观清晰的认识。“近年来,上市公司曝出的丢失巨款、违规挪用资金、隐瞒亏损交易等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件,其发生均与企业存在的内部监督运行缺陷脱不了干系。不过,目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此的约束力度依旧微乎其微。”

  频频犯错

  根据相关规定,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自2011年1月1日起首先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中施行,2012年实施范围扩大到国有控股主板上市公司,2013年进一步扩大到一定规模以上非国有控股主板上市公司,纳入实施范围的1052家上市公司全部披露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其中,1038家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评价结论为有效,占比98.57%;8家公司的财务报告内控有效,非财务报告内控无效,分别为农产品(000061)、川化股份(000155)、泸天化(000912)、广汇能源(600256)、亚星化学、金晶科技、*ST三毛(600689)、光大证券(601788);5家公司的财务报告内控无效,非财务报告内控有效,分别为上海家化(600315)、五洲交通(600368)、风神股份(600469)、西部矿业(601168)、*ST锐电(601558);大有能源(600403)的财务报告内控和非财务报告内控均无效。

  导报记者发现,此番名列“黑名单”的上市公司大多在2013年曝出了严重的内控缺陷。光大证券的“乌龙指”事件,其涉嫌内幕交易的案件尚未尘埃落定;*ST超日(002506)连连亏损,面临退市风险,“11超日债”成为我国债市违约第一案;上海家化则卷入了信息披露违规案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亚星化学子公司潍坊亚星湖石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氯化聚乙烯生产装置,于2013年11月27日发生的火灾事故,则进一步暴露出本已连年亏损的亚星化学在内控上存在的隐患。

  在A股这个“班集体”中,亚星化学可谓频频犯错的“差等生”。今年1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亚星化学经查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关系,同时,关联主体的关联交易、资金往来也没有按规定履行信披。此外,2011年亚星化学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基于此,证监会决定对亚星化学要求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公司高管及董事都被处以警告及罚款。一年内受到两次行政处罚,市场少见。

  和往年相比,董监高人员舞弊、中高级管理人员流失、安全环保事故、政府监管部门处罚、媒体负面新闻频现等也被纳入了《报告》的披露范围。金晶科技便因“经监测,废气排放超标,山东省环保厅责令限期整改”而上榜。

  在山东省环保厅组织的2013年第四季度环境专项检查工作中,金晶科技1#、2#烟筒脱硫设施未运行,2#烟筒未按规范要求设置人工采样监测平台,5#、6#烟筒未配套建设脱硫设施,在线监控设备损坏,无法准确反映监测数据。

  监管缺位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目前内控审计低价竞争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造成其独立性受到损害。

  2013年,纳入实施范围的1052家上市公司中,单独披露内控审计费用的上市公司为849家,内控审计费用的均值为58.24万元。其中,方大炭素(600516)支付的审计费用最低,为6万元,中国银行(601988)支付的审计费用最高,为1500万元。

  “内控审计和咨询行业低价竞争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部分内控审计机构和咨询机构低价招揽客户,有些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费用仅为几万元,严重影响了内控审计和咨询服务质量。”《报告》认为。

  “内控审计的独立性存疑,还仅是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内控制度缺位的一个方面。无效内控频发,其背后反映的是投资者保护机制的缺失。大股东频频违规却缺乏有效的监督,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很难得到有效保护。”刘保民表示。

  “当前适用的《证券法》,其规定的处罚力度也偏弱,对违法违规上市公司难以起到有效的约束作用。违规成本低,是目前上市公司频频‘犯案’的关键所在。”刘保民说。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