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鲁股遇成长瓶颈 逾四成前3季净利下滑

2014-10-17 16:09: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5日,创业板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收官。2009年10月30日,鲁股特锐德(300001)上市交易打响了创业板的“第一枪”。如今,鲁股创业板军团已壮大至19家,在创业板5周年来临之际,其为投资者亮出怎样的成绩单,引人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相较该板块“高增长性”的初始定位,鲁股今年的业绩表现不甚乐观。其中,尤洛卡(300099)、华仁药业(300110)、日科化学(300214)、国瓷材料(300285)、中际装备(300308)等8只个股今年1至9月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逾四成。恒顺电气(300208)以1438.86%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跻身“增长王”,朗源股份(300175)则以630%的同比增幅,紧随其后。

  “创业板开市已有5年,多项酝酿中的改革正逐步推进。例如,创业板的准入门槛将日趋多元包容,对资产、业绩的评估也将有的放矢,以期在发挥推动创业板创新等作用的同时,引导其更好更快地发展,实现规模效应。”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导报记者表示。

  好底子

  恒顺电气在今年前3季度逾14倍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即便放之整个A股市场,亦可圈可点。其15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8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2.4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63.25%和1438.86%。

  对此,恒顺电气表示,2014年公司销售业务订单及销售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公司在报告期分别签订了金额为9350万元和1.73亿元的两项重大合同。同时,新增的国外煤炭产销业务稳定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42.89%,实现净利润1610.42万元,为企业贡献了可观利润。

  基于前3季度打下的“好底子”,恒顺电气预计,2014年度非经常性损益为256万元,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将上升614%至758%,约为5624万至6762万元。

  作为创业板“第一股”的特锐德,除了交出上限为1.27亿元,同比增长45%的净利润成绩单,也以日前出台的国际化推进战略,开辟了一条新的高增长之路。拟通过建立特殊的股权体系吸引国际化人才,打造特锐德国际化平台,实现户外箱式电力设备技术水平世界第一、汽车群充电系统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目标,在3至5年内实现国际化销售合同突破10亿元。

  东软载波(300183)则因公司各项业务进展顺利,销售订单数量稳定,以1.88亿元的净利润上限,成为创业板鲁股的“盈利王”。同时,公司已于9月29日起停牌,目前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

  此外,朗源股份、正海磁材(300224)、龙源技术(300105)、金城医药(300233)、阳谷华泰(300121)等5只个股也均以50%以上的上限净利润同比增幅,展现了不俗的增长能力。

  受制上下游形势

  几家欢喜几家愁。主营煤矿顶板安全监测设备、矿山灾害防治材料及其他矿用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和销售的尤洛卡,受我国煤炭行业形势进一步恶化影响,预计前3季度盈利约1091.86万至2729.64万元,同比减少五至八成。同时,投资增加,利息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减少;单轨吊等项目持续投入,本期未产生收入等因素,均为尤洛卡的业绩蒙上了阴霾。

  不过,尤洛卡也没有坐以待毙,于日前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基于公司所处行业、目前形势及公司基本状况,公司有通过资本市场手段进行外延式发展的想法。“截至目前,公司对多个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和项目进行了考察和论证。公司将会在有较大把握情况下,再启动进一步动作。”

  联创节能(300343)也受到下游太阳能热水器及房地产等行业需求低迷的影响,今年前3季度业绩同比下降40%至90%,净利润为1115.4万至2230.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底,联创节能再融资受挫,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未获得审核通过。此前,创业板再融资的大门迟迟未正式开闸,直到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公布,才开始允许创业板公司试水再融资。作为首批“尝鲜”的公司之一,今年6月份,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洪国发行不超过209.6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7月18日,证监会受理了公司提交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行政许可申请材料。不过,最终却遭到证监会的否决,至于原因,公司并未公告。

  此外,今年8月1日上市的鲁股创业板“新血液”康跃科技(300391),也未实现“开门红”,预计前3季度实现净利润1943.31万至2045.59万元,同比下滑5%至0%。

  亟待扩容

  “近年来,已愈发不能将创业板与‘高增长’等同起来,实质性的高增长并不普遍。更多情况下,高增长意味着高风险。市场应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波动有清醒的认识。”董登新表示。

  据统计,截至10月13日收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达到69倍,在338只当日有交易的股票中,股价超过50元的有25只,低于10元的只有24只。“这充分显现出创业板的泡沫化,背后则折射出新股供应的严重不足。”在董登新看来,只有先有规模,才能产生规模效应。“目前,创业板公司仅有300余家,这一数量应扩充至3000家。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创业板应起到的创新引导能力。”

  在准入门槛上,董登新认为,创业板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努力构建符合创新型和成长型企业成长特点、契合创新经济发展需求的资本平台。“按照创业板当前的上市规则,企业要想登陆创业板必须连续两年盈利,这为许多初创型企业设置了门槛。因此,一些轻资产、少盈利的新业态公司,被依托工业企业特征而设计的上市标准阻拦在外,这是不合理的。门槛的设计理应更加多元、包容。”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