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精制草酸规模 丰元股份拟投不超过4000万入主莱华草酸

2019-06-21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 来源网络)

  鲁网6月21日讯 (记者 王雅茜 实习记者 王冰姿)记者从深圳证券交易所获悉,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丰元股份.002805.sz)于6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与南京莱华科技有限公司(标的公司的“原股东”,以下简称“莱华科技”)、南京莱华草酸有限公司(即 “标的公司”,以下简称“莱华草酸”)及朱月华、朱林签订《南京莱华草酸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框架协议》,拟向莱华草酸增资不超过4000万元,本次增资后丰元股份将持有莱华草酸51%股权。

    

  据公告显示,丰元股份拟按照本次增资的审计后、评估后的净资产评估值对莱华进行出资,各方同意丰元股份增资完成后莱华草酸股权比例为: 丰元股份持股 51%,朱月华和莱华科技合计持股 49%。本次增资的特定用途为莱华草酸的草酸产品研发、生产、市场投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近年来,受益于海外稀土开采的复苏以及草酸下游应用的扩张,我国草酸出口量逐年增长。草酸下游除传统的稀土、制药等应用领域外,新兴应用领域(电子陶瓷、超级电容器、非稀土类矿山开采、二氟草酸硼酸锂、土壤改良及某新型化工产品应用等)的市场需求正在逐步释放。其中,电子陶瓷、超级电容器随着5G基站的推广,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将拉动对精制草酸的需求快速增长。 

    

  据公告,标的公司规划拟上 5 万吨精制草酸建设项目。项目完全实施后,公司草酸系列产品总产能将达到 15 万吨,其中精制草酸 6 万吨。标的公司草酸生产工艺系其与南京化工研究院共同开发研制,该工艺生产成本较公司现有精制草酸的成本下降 20%~30%,并且产品收率高、纯度高,能够满足国内外高端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上述项目顺利实施后,将对丰元股份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丰元股份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东顺路1227号,是国内草酸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具备工业级草酸产能8.5万吨,精制草酸产能1万吨,草酸盐0.5万吨。于2016年7月7日在A股上市,从丰元股份2019 年第一季度报告中获悉,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70%,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3.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0%。丰元股份通过本次增资,获得标的公司控股权,扩大公司精制草酸规模,进一步巩固公司草酸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