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泉集团告别国泰君安 开启长城证券IPO辅导之路

2019-07-03 14: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见习记者 王冰姿)7月2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关于对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圣泉集团.830881.OC)终止辅导的公告,同日,发布了圣泉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证券”)辅导的公告。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悉,圣泉集团的上市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据媒体报道早在2000年,圣泉集团就曾启动第一次申请上市,由华夏证券辅导。当时,证监会已对其上市材料进行了复审,但因实行的是“券商通道制”,券商放弃推荐同样占用通道但募集资金少的小型企业,致使济南圣泉IPO功亏一篑。 

  2007年,圣泉集团再次启动上市程序,保荐机构为齐鲁证券。但2009年1月19日,圣泉集团官网披露,公司已撤回IPO申请,并表示圣泉化工及圣泉集团没有继续申报上市及整体上市的计划。 

  而在其挂牌新三板之前,也就是2013年8月31日,环保部在给中国证监会《关于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函》时表示,经山东省、吉林省、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对济南圣泉相应的10家生产企业初审,以及环保部组织的核查与社会公示,济南圣泉目前基本符合上市环保核查有关要求。 

  2014年7月28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圣泉集团掌门人唐一林终于敲响了圣泉集团的上市锣。 

  2017年11月9日国泰君安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递交了关于对圣泉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的申请报告。2019年6月27日终止对于圣泉集团的辅导,并表示通过综合考虑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上市板块及计划安排等因素,并经过与圣泉集团充分沟通与友好协商,双方决定解除首次公发行股票的辅导协议。同日,发圣泉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开始接受长城证券辅导。 

  据公开资料显示,圣泉集团始建于1979年,占地3200余亩,是一家立足于玉米芯等植物秸秆综合利用深加工,专业生产建筑节能材料及各种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化工产品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全国重点龙头企业,涉足铸造材料、工业酚醛、生物质化工与生物质能源、生物医药和建筑节能新材料等五大产业,尤其是铸造材料和工业酚醛,产销量分别是全球第一和亚洲第一。 

  不管如何,开始上市辅导还只是一个公司IPO“长征”的第一步,从圣泉集团自身情况来看,业绩处于稳步增长态势,截止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总资产达74.66亿元,营业收入达14.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9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经过多次上市辅导的圣泉集团,未来能否成功上市,本网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