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星化学今起“戴帽” 厂区全面停产

2019-11-04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见习记者曹汉)冯梦龙的一句“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道出了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亚星化学.600319.sh)的近况。今日起,上交所开始对亚星化学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其股票简称从“亚星化学”变为“ST亚星”。同时,今日是亚星化学复牌的第一天,开盘时股价便直接跌停。

  官网资料显示,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4年8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经营和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大型国内A股上市公司。主营氯化聚乙烯(CPE)、离子膜烧碱、水合肼、ADC发泡剂等产品。公司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中国石化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搬迁停产“风波”

  11月1日,亚星化学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31日,亚星化学现有生产厂区已经全面停产。目前,针对现有生产厂区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记者梳理后获悉,“搬迁”事件开始于2019年9月2日,亚星化学收到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寒亭生产厂区搬迁关停相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公司生产厂区严格落实 2019 年 10 月 31 日前关停的时序要求。

  根据《通知》,亚星化学搬迁原因由于其生产厂区地处中心城区,生产的产品属危险化学品,周边商铺密集、居民众多。

  公告显示,亚星化学生产厂区将搬迁至潍坊市下辖的昌邑市下营工业园区,该工业园为山东省政府审批的化工园区,亚星化学正在会同相关单位办理新厂区建设的前期审批手续并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亚星化学表示,董事会高度关注本次关停搬迁工作,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加快推进新厂区建设,力争早日恢复生产,同时积极与潍坊市政府沟通协调,尽快确定并落实搬迁补偿方案,确保顺利搬迁和平稳过渡。公司力争通过本次搬迁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自身产业结构,逐步向高附加值化工产品领域延伸和拓展,实现公司产业转型升级。

  国资控股助力亚星化学渡过难关

  记者了解到,“搬迁”事件对亚星化学带来的麻烦不仅仅是在股市上,之前的股权纷争也十分激烈。亚星化学前四大股东潍坊裕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潍坊裕耀”)、北京光耀东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光耀东方”)、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长城汇理”)、 潍坊亚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亚星集团”)分别持股13.20%、12.67%、8.40%和7.55%,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这四家企业都曾对亚星化学位于市中心占地1000余亩的原厂区,及其“壳价值”十分感兴趣。为解决这一纷争,亚星化学制定了三年定增方案,并于10月19日向山东微蚁金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微蚁金服”)以3.3亿元定向增发6311.88万股,占股比例达16.67%,助其成为第一大股东。

  同时,记者从微蚁金服与中安系合伙企业(潍坊裕耀为执行事务合伙人)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中获悉,双方合计控制上市公司股权比例为27.67%,且应以微蚁金服意见优先,因此微蚁金服的实际表决权将对股东大会有重大影响。

  据了解,微蚁金服的控股股东为潍坊峡山绿色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微蚁金服的实际控制人为潍坊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此次对微蚁金服的定向增发也为亚星化学打上了“国”字标志。

  记者还了解到,亚星化学的第二大股东光耀东方所持有的公司全部40,000,000股无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12.67%)被轮候冻结。亚星化学表示,此事件并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

  CPE龙头“回归”路上还有绊脚石

  10月19日,亚星化学发布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4.1亿,同比下降10.3%;实现归母净利润1954万,同比增长86.2%。由此可见,亚星化学在停产前的收益十分可观;而对于未来的预测,亚星化学表示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记者梳理后获悉,亚星化学2018年全年销售为16.4万吨是国内CPE龙头企业,据其2019年半年报显示,亚星化学市场份额约占全行业的近30%。生产技术和装置引进自德国,为世界领先水平。产品出口欧美、韩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被通用汽车指定为长期合作伙伴。

  作为产业“龙头”的亚星化学停产后,CPE市场上将出现一定程度供给不足的情况。目前亚星化学并未披露新厂区建成与开始运营的具体时间,对亚星化学来说,竞争者抢夺其市场份额而带来的压力是必然的。

  对此,亚星化学也是早有准备,9月5日,亚星化学山东日科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日科化学.300214.sz)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两者将就现有客户、业务等事宜开展战略合作。在亚星化学搬迁期间,原有市场、业务等相关事项由双方合作维护,以平稳实施搬迁工作;同时,在搬迁过程中,日科化学提供合理、必要的协助,以维护双方共同的利益。

  亚星化学表示,公司将力争通过本次搬迁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自身产业结构,逐步向高附加值化工产品领域延伸和拓展,最终实现公司的产业转型升级。在新厂区建成后,将在新厂区首先实施5万吨/年CPE装置项目,并将根据实际需要积极推进其他项目的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