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新材资产重组 吸收控股集团整体上市

2019-12-09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记者 曹汉)12月9日,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泰和新材.002254.sz)复牌,并且披露了近期的重要动作—资产重组。首先,泰和新材拟吸收合并控股股东烟台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泰和集团”),并收购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民士达”)65.02%股权;另外,泰和新材拟募集不超5亿元配套资金。

  资产重组“三步走”:整体上市

  根据重组预案显示,拟通过向烟台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和集团”)的全体股东烟台国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丰控股”)、烟台裕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裕泰投资”)发行股份吸收合并泰和集团,吸收合并泰和集团。

  企查查资料显示,本次交易完成之前,泰和集团持有泰和新材35.50%股份,为泰和新材的控股股东,烟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烟台市国资委”)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国丰控股持有泰和集团51%股权,烟台市国资委为泰和新材实际控制人。

  也就是说,此次的交易完成意味着泰和集团的整体上市。

  记者了解到,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泰和新材作为存续公司承继及承接泰和集团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等,泰和集团的法人资格将被注销,泰和集团持有的泰和新材股份将被注销。

  国丰控股、裕泰投资将成为吸收合并后泰和新材的股东。同时,国丰控股与裕泰投资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书》,裕泰投资确认并支持国丰控股为泰和新材的控股股东。因此,国丰控股将在本次交易完成之后成为泰和新材的控股股东,烟台市国资委仍为泰和新材的实际控制人。

  资产重组“三步走”:吸收“上家”

  此外,泰和新材拟向烟台国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盛控股”)、裕泰投资、烟台交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交运集团”)、(烟台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国资经营公司”)和姚振芳等12名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民士达65.02%股份。

  企查查资料显示,民士达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王志新。民士达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代码为833394,泰和新材此前持有民士达股份。

  截至预案签署日,泰和新材已直接持有民士达15.00%股份,泰和集团持有民士达16.84%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泰和新材将合计持有民士达96.86%股份。

  记者梳理后获悉,民士达主要销售芳纶纸,客户包括ABB、中航工业集团、中国中车、迅斐利、松下焊机在内的200多家国内外客户。

  报告显示,民士达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704.85万元、1.12亿元、6794.6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156.20万元、1635.71万元、1083.14万元。

  资产重组“三步走”:募集资金

  另外,泰和新材表示,本次交易中,拟向包括国丰控股或其关联企业在内的合计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

  其中,国丰控股或其关联企业拟参与本次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的认购,认购金额不超过8,000万元。

  资产重组好处多多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前,泰和新材的主营业务为氨纶、芳纶等高性能纤维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导产品为纽士达®氨纶、泰美达®间位芳纶、泰普龙®对位芳纶及其上下游制品。

  在交易完成后,泰和集团旗下化纤生产配套资产将整体注入泰和新材。此外,通过收购民士达股权,泰和新材的主营业务将向下游芳纶纸及其衍生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延伸,高性能芳纶纤维产业链更加完善。

  泰和新材表示,未来将通过优良的管理经验,使标的资产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进一步提升,为泰和新材的持续经营提供坚实保障。

  另外,据泰和新材初步评估结果,在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整体价值预计得到有效提升,新增业务板块亦将有助于提升泰和新材盈利结构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记者梳理后获悉,泰和新材近年来业绩持续上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1.72亿元,同比上升39.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56亿元,同比上涨56.25%。据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18.71亿元,同比上涨19.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51亿元,同比上涨6.92%。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