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红利消退 PE/VC找寻下一个增长点

2019-12-12 11:21: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与10年前相比,如今的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机构(PE/VC)是资本市场中支持创业创新的重要资本力量之一。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公布的今年第11期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在协会存续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880家;存续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8466只,基金规模8.57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7777只,基金规模1.14万亿元。

  PE/VC机构通过投资创新创业企业获得了回报,实现了资本退出再循环。那么,“聪明”的创投资本如何找寻下一个投资机会?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在部分私募人士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红利逐渐消失,2019年,很多PE/VC机构都放慢了投资脚步,需要通过不断思考,捕捉下一个10年、20年的投资机会。

  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消退

  募资情况能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今后几年的投资状况,那今年的PE/VC市场募资难不难?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早期投资、VC、PE在内,今年前11个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约2339只,募资总额约1.08万亿元,同比下降10%。前11个月投资的项目个数超过7800起,同比下降18%,投资金额7257亿元,同比下降29%。

  “这个市场(股权投资市场)还是很有钱,特别是头部的机构,大家可能最头疼的是有钱投不出去,而不是说没有钱。”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日前在第十九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上表示。

  有统计显示,2018年获得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的头部1%的企业获得了48%的资金支持。分析人士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募资端承压,资金不足,营运压力提升;二是市场持续分化,资金向头部机构和企业聚拢;三是市场的投资避险情绪严重,同时由于国资、金融背景的资金占比逐步扩大,体制和机制的原因导致了更多的资金倾向于中后期企业。

  从资金投向的行业看,今年前11个月,IT、互联网和医疗健康领域等投资热度较高。那么,未来的投资风口会出现在哪些领域?综合多位在论坛上发言嘉宾的观点看,现如今移动互联网的红利逐渐消失,未来原创性技术创新将更加重要。

  创新工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论坛上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红利逐渐消失,美团、滴滴、拼多多这些现象级企业的成长已经放缓,VC需要去找下一个增长点。在李开复看来,VC下一个机会是来自于技术驱动,后端创新。前端创新升级了社交、媒体、支付、O2O等领域,而后端是相对传统的行业,如物流、企业服务、工厂供应链、零售教育、医疗。他表示,由于目前这些后端领域的生产效率不高,预计未来的成长空间较大。

  在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看来,过去20年,那些赚了钱的公司绝大多数是源于商业模式的创新,今后10年原创性技术将会变得更加重要。他认为,2020年应该是全球的5G元年,5G的兴起会真正带来物联网的兴起。

  阎焱认为,近年来中国PE/VC市场发生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资人开始依靠真正专业的知识来赚钱,而过去更多地是通过关系和套利来赚钱。当前,VC更加专注具有原创技术的“硬科技”企业,具有专业背景的创业者在今后10年或更加“吸金”。

  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表示,在中国,过去成功的公司基本是在消费互联网领域。从目前的趋势看,未来AI、精准医疗、5G、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方面都有投资机会,投资人需要握住机会,大概10年左右可能会出现一个所谓的主导技术。

  科创板畅通PE/VC退出渠道

  转型与创新已成为当下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之一。新经济中来自不同行业的“硬科技”企业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遇,科创板是利好这些企业成长的融资平台。事实上,科创板不仅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同时也为PE/VC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拓宽了资本退出渠道。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上市的33家科创板企业中,有31家获得PE/VC机构支持,渗透率高达93.9%。由于科创板不设市盈率限制,获市场认可的优质企业可采用较高定价,被投企业IPO也为创投机构其带来了丰厚回报。

  在资本退出方面,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不包含新三板挂牌退出,今年前11个月,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案例总数约2789笔,即2789只股权投资基金从被投企业中退出,同比上升21%。其中,通过IPO方式实现退出的约1422笔,同比上升70%,再进一步看,通过被投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实现退出的约591笔。

  科创行业的技术驱动模式决定了对其的投资思维必然有别于传统产业,技术捕捉能力与趋势嗅觉都是考验资本方辨别科创行业中独角兽企业的重要因素。论坛现场,有创投机构人士表示,科创板为PE/VC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长期来看,科创板打通了科创投资最后一个退出环节,大大提高了流动性。

  CVC与传统VC差异化发展

  近年来,企业风险投资(CVC)成为创投圈一支不可忽视的投资力量。在过去的几年中,以BAT为代表的CVC已与红杉资本、高瓴资本等为代表的传统VC就已在多个赛道相遇。

  在论坛上,多位创投机构人士还谈到了CVC与传统VC的差异。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代永波表示,CVC核心的立足点在产业,要服务于公司所属的产业和集团战略需求。从资金来源看,CVC投资资金主要来自所属集团,属于长期资金,因此在投资周期、投资角度方面与市场化的创投机构呈现一定的差异。

  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梁颖表示,以联想创投为例,联想创投作为联想集团的企业创投,一方面,能够与其他VC机构一样进行投资,使得整个决策和投资的模式相对更市场化;另一方面,联想创投跟集团的资源和业务紧密联系,打造了非常开放的生态系统,因此,与传统的企业战略投资相比,自身投资更加灵活。

  事实上,传统VC与CVC明显的一个区别就在于,传统VC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退出之后获得财务回报,而CVC优先考虑的则是企业的战略目标。二者看问题的角度、诉求不同,因此在投资轮次、方式等各有不同,但是并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反而能通过彼此的差异性实现互补。

  《2018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过去几年中,全球CVC总投资额大幅度攀升,行业分布在互联网、生物医药等高科技行业。全球CVC最活跃地区在美国,尤其在以硅谷为创新核心的加州地区。中国CVC行业投资主要集中在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业务和娱乐传媒四类行业,其中,投资在互联网领域的案例数和总金额遥遥领先,投资占比均超过三成。总体来看,中国CVC的发展规模在逐步扩大,本土化的CVC除了财务考量外,更多会服务于母公司自身的业务发展定位。

责任编辑:张铭芳